Enews26 學雜費調整公聽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6期 活動回顧

九十三學年度學雜費調整公聽會

會計室劉慧中主任 提供

編案:「九十三學年度學雜費公聽會」於 6月 21日中午 12:30在大講堂舉行,由王國照校長、賴永勳副校長、林幸道副校長、劉宏文教務長、吳學務長明忠、蔡麗桐組長代總務長、六學院院長及系所代表、黃尚志主任秘書、劉慧中會計主任、陳昭彥課指組組長及學生代表,針對九十三學年度學雜費調整及新增之學雜費收入預計之收支運用說明,親自面對面回答公聽會在場同學所有問題,以下為會議問答紀錄。

提問一:此次說明會之舉行時間於校方決議調漲學雜費事實成立之後,學生只有被告知而無參與決議之權利;學雜費調整之訊息公佈應提前釋出,較能平息學生及家長不平之聲,是否請校方拿出誠意,往後如有與學生相關之重大事項應於決議前與學生溝通,且進一步定期舉辦與學生溝通校方經營方向之會議。

答:本校學雜費彈性收費小組歷經三次會議之審慎評估後,始決定調整學雜費收費標準,絕非校方有意拖延。依教育部規定,調漲學雜費應提撥學生就學獎補助的比率由原來的學雜費總收入的百分之三增加為百分之五,即本校所增加之學雜費收入減除教育部限制後可使用之經費不多。

校方每年面對經費不足之窘境及在累計多年赤字經營下,苦思降低影響未來發展之方,而不遺餘力於積極募款。

政府財政困難,補助款逐年減少,教育部在過去五年來不斷勸說大學不要漲學費,復要求各大學提昇台灣高等教育的品質;沒有財力的支援是極難以發展出優良學校,因此,校方才掙扎多年並左右思量之下,才作此痛苦之決定。

針對同學之意見,對於往後類似事件,將會儘量優先召開與學生溝通之會議,同時也呼籲同學們能積極參與「與校長有約」之溝通管道。

提問二:調漲幅度是否應該採循序漸進方式逐年調漲,而非一次調漲 ?

答:因應學雜費多年來未調漲,學校的財務收入已不敷支出,呈現經營上的窘困又受限於教育部之規定調漲學雜費需就學雜費收入總額相對提撥 5%學生就學獎補助金,或將致調增之收入不足支應相對提撥款,因而無法逐年調整。

提問三:學校是否能夠增加企業募款及附設醫院盈餘補貼之收入來源,以因應學校入不敷出之窘境?

答:自八十八學年度起迄今,募款金額由一千一百萬元增加至將近一億四千萬元,募款已明顯的逐年增加;此間多是校友認同本校軟硬體設備的進步並肯定校方的努力,進而感到榮耀後而捐助校方。

近年來附設醫院耗資二十多億元增建啟川大樓,並將原有設備汰舊換新,其所耗財力不貲,更況未來尚有屏東分院之建設,能支援者實屬有限。

提問四:學雜費之運用應用於全體學生,本校的圖書購買,多偏向與醫、牙系所有關之圖書採購,使其他系所的圖書資源不足,而找不到應有的圖書幫助學術研究,希望校方能全面性增加學生所需要參考之書籍,以達成取之於學生用之於學生身上。

答:九十三學年度圖書採購經費已由三千五百萬元增加至四千一百萬元,並針對全體學生求學求知之所需,非偏頗任一系所或著重於教師研究用書籍。

目前已由教務處統籌介購學生應有之教科書,並極力介購學生需求的圖書,日前所舉辦的圖書展即為讓同學們參與圖書介購的相關活動之一。圖書館亦計劃修正圖書介購的流程,將於九十三學年度上學期再次舉辦學生及老師們的圖書介購調查,以期介購到學生所期待及學術上所需要用的圖書。

校方並撥注六千八百萬元經費興建圖書二館及整修圖書一館設備,以因應現有圖書館閱讀空間不足之需求。

提問五:是否將學雜費調漲之相關說明及未來規劃之用途,提供學生家長了解?是否承諾未來的年度不調增學雜費?

答:調整學雜費說明表會郵寄或用電子郵件之方式通知學生家長,並會於 e快報上公告;至於未來學雜費是否調漲仍應視未來校方財務規劃及決策而定。

Image:18-10.jpg

enews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