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6 遠距教學之推展(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6期 視聽教學中心專題

遠距教學之推展

黃耀斌主任、陳友明

遠距教學在近代教學方法中為一重大突破,也是教育制度上的一項變革,雖然授課教師與學生在空間上是分開的,但利用媒體的輔助可將經過系統化的教材傳達給學習者。在傳輸媒介尚未有重大發展前,遠距教學早期僅止於單向式的教學,如函授課程及空中大學,在函授課程方面主要以郵寄的方式將教材送至每位參與學生手上,時效性較差且對學習過程難以評估;空中大學的發展雖可即時收看影音畫面,但仍無法達到傳統教室的功能,提供師生間面對面的互動效果。隨著科技的發達與進步,電信傳輸技術與電腦科技的快速更新,現今的遠距教學設備不僅能提供雙向同步的影音視訊教學,師生間的提問互動亦可達到雙向交流的效果,且在相同的播放條件下使用 ISDN連線亦可舉行同步視訊會議或學術研討會,更可達到多點群播的效果。

民國八十六年六月政府為推廣大學院校在「遠距教學」之發展,經行政院核准為期四年之「遠距教學中程發展計畫」,經本校極力向教育部爭取經費補助,購置設備在視聽教學中心原攝影棚位置成立遠距教學教室。於八十六學年度第二學期首次開辦收播課程,由高雄師範大學 張光甫教授之「教育哲學概論」開始了高醫在遠距教學之新頁。而後逐年增添設備,於八十七學年度第一學期本校主播天然藥物研究所吳永 昌教授之「認識天然藥物」及復健醫學系之「復健治療概論」後,正式成為兼具主播及收播之學校。至九十二學年度共計主播有十五個課程,收播二十一個課程,此外曾於九十學年度透過美國姐妹校阿肯色大學醫學中心開設解剖學的遠距教學課程,在兩地以同步視訊方式使學生能與開課教授有所互動。

遠距教學之授課類型及其內容具有其選擇性,屬認知、理論方面的課程可藉此解決地區性的不便造成教學資源的受限,不同地區亦可共享高品質的學習架構,尤其對於師資較為缺乏的領域更能善用有限的資源。此外也必須針對教學的對象進行課程內容的設計及安排。藉由遠距教學的發展趨勢,授課教師以一端對多點的視訊教學,不僅具即時性的學習特色,且可達到普遍性的傳播需求,對城鄉差距及學習成本均可有效降低,以達資源共享的目的。尤其目前衛星傳輸無遠弗屆,配合多媒體影音科技的高度發展,對世界各地的新知交流、學習及訊息傳輸,將可達全球化及國際化之目標。


enews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