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6 高醫安寧緩和醫療~心圓病房開幕了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6期 活動回顧

高醫安寧緩和醫療---心圓病房開幕了

家庭醫學科主任黃洽鑽 撰文 附院公關室周詩敏 攝影

籌備多時,為癌末病患及家屬找尋一個靜心圓滿的家,位在高醫C棟八樓的安寧病房「心圓病房」己於 6月 24正式揭幕。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為了服務高高屏區域的病人,除延續自民國八十六年七月起所提供之安寧居家服務,在院方支持下,高醫安寧緩和醫療病房終於落腳在本院 C棟八樓病房,並且命名為「心圓病房」。寓意是給病人與家屬在此能夠「靜心圓滿」,該病房在今年三月二十四日已開始運作,先後己有多位病患進住。

近二十年來癌症一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的首位,而且死亡人數每年均在增加。由於一般病房沒有足夠設備與人力,所以癌末病人有很多症狀無法緩解,甚至痛苦而死,對家屬也產生很大的衝擊。有鑑於此,推廣安寧療護就是要讓癌末病人及家屬得到最好的照顧。

癌症病人經過原專科主治醫師確定,當開刀、化學治療、放射治療都不能治癒或延長生命時則是癌症末期,這些病人即可接受安寧療護。安寧療護的理念及照顧精神,在於患者既然不能延長生命,就不在其將死亡之時做心肺復甦術、插氣管內管、電擊等增加或延長其痛苦之消極治療。並透過社工或專業人員輔導病患使其知道本身病情,讓他儘早有所準備,完成心願或了結心事,才不會空留遺憾。

高醫安寧療護的醫療團隊陣容堅強,成員包括受過安寧療護專業訓練的的醫師、護理人員、社工人員,還有其他相關的專業人員。如各類專科醫師、臨床心理師、營養師、藥師、復健師、愛心的志工及各種宗教的神職人員等等,提供末期病患及家屬專業服務,經由完整的身、心、靈之關懷與醫療,減輕或消除末期病患的身體疼痛、不適應症或心理壓力,對病患及家屬提供心靈扶持,陪伴病患安詳走完人生最後一程,並讓家屬勇於面對病患死亡,達到生死兩相安的境界。

為了讓高醫安寧病房提供患者與家屬最完滿的服務,院方斥資千餘萬整修病房及添購各種醫療器材。目前規劃單人房四間、二人房四間以及四人房二間,共有二十床。同時依照安寧緩和醫學醫學會的規定,設置必備的設施,如交誼廳、客廳、廚房、洗澡機、會談室、宗教室、志工室等,其最大的目的就是要提供病患及家屬一個像居家般的良好環境。

歡迎愛心捐款:劃撥帳號 : 04243497 戶名 : 高醫安寧病房基金

Image:18-11.jpg

enews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