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0 【2014高醫文藝獎極短篇小說組佳作】《狼殤》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0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2014高醫文藝獎極短篇小說組佳作】



狼殤

生物一 蕭渼程


「故事,就在你身邊。」


森林的邊區,一個冬日結霜的鞦韆「吱嘎」搖擺,有個穿著米其林型鵝毛羽 絨深綠厚大衣的金髮少年,輕輕說出了這麼一句話。


「嘖,什麼東西啊?說得好像會發生什麼事一樣。」少年這麼說著,隨手將手中 捧著的燙金書本拋向一旁的雪地裡。


這時,不遠處的彼方傳來熟悉的呼喊。


「威爾,鎮上要開鎮民大會了,去聽聽吧!」


「今年這麼早?剛入冬呢!」威爾慢吞吞的走了過去,


「聽說是艾瑪家一直反應有狼的腳印出現在住家附近,他們很擔心,詢問獵狼行 動什麼時候開始。」他的好友這麼解釋。


在這個冬日降雪的北方,有一個以酪農業為生的小鎮,坐落在一大片針葉森 林的邊緣。居民多是經營農場或牧場,家境好些的擁有自己的加工廠,要不就集 中送到鎮上的代表,艾瑪家的加工廠進行加工。而在遼闊的北地,有森林的地方 必有狼群,然而小鎮的工廠規模越加龐大,已經逐步侵蝕了森林的領域。


「吶,你今年要參加嗎?你家好歹也是獵人世家啊!獵一頭狼,參加成年禮?」


小鎮居民為了保護自身生存空間,自古就有非常特殊的習俗,那就是鎮上的

少年,必須具備有單獨獵殺一頭狼的能力才可以參加成年禮,受到大家的認可。 這不僅維繫著民族紀律,更有效克制了狼群的數量,對人們來說,是有利無害的 規則。


「是該參加的時候了。」威爾說。


兩人不知不覺的來到鎮民大會現場,主持者正慷慨激昂地講述著過去的小鎮 歷史以及曾經的獵狼勇者,其中一名正是威爾的爺爺,死於一次獵狼活動中,據

說是與狼搏鬥而死,被傳為一段佳話。


「我也要參加!雖然不知道能不能順利,但一起努力吧!」威爾的好友說著,只

是不知盯著主持人而發呆走神的威爾是否有聽見。

鎮民大會後的兩個星期。這天,威爾正在自家地下室保養爺爺用過的獵槍, 要一起參加獵狼行動的好友跑來拜訪,表示要拿回上次借給威爾的詩集。


經過一段冗長的困惑之後,威爾終於想起那本詩集被他一把拋在雪地裡,就

在後院的鞦韆下。他趕緊藉故請回好友,匆忙的跑到後院尋找。


就在進入後院的那刻,他一眼察覺鞦韆旁的一個黑色人影,他蹲著,手裡捧 著那本他要找的書,似乎看得入迷。


「那個……,請問你是?」威爾遲疑的問,


這傢伙……應該是人吧?


「啊!對…對不起!這是…你的書?」那人慌張站起,遞出了那本書。


威爾這才看清楚他的長相,蒼白的臉孔,五官是少見的清秀,黑色的頭髮過 長的垂落在肩上,以男孩來說太長的長度。威爾確定自己聽到的是男生的聲音。


「抱歉,那是朋友的,要還回去。」威爾從他手中接過書,「你喜歡看詩集?」

莫名的,對這個奇怪的男孩有種違和感,忍不住多問了些。


「恩,因為平常沒什麼機會看。」男孩別過頭,像是在掩飾什麼。


「…你喜歡看的話,下次你來我家,我拿別本給你。」威爾指了指自家的房子。


再去跟凱恩借吧,他總是愛擺著不看。威爾心想。


「可…可以嗎!?謝謝!」男孩高興得鞠了躬「那我先回森…先回家!下周跟你 拿可以嗎?」


他真的,很喜歡詩集。


「可以,不過周一獵狼日會不在家,你隔天來吧!」


「……好。」男孩像是頓了一下,眼神的光芒消失,有些落寞。然而威爾並沒有

察覺。


「你叫什麼名字?」威爾連忙問,


「我叫洛依。」臨走前,男孩這麼說。


留下黑色的背影及溫潤的名字,他離開了。



周二,獵狼日順利結束,威爾跟凱恩都獵取了自己的狼,獲得參與成年禮的 資格。周三鎮上會將所獵取的狼屍陳列在廣場,清點外加以宣揚。


威爾向凱恩借到了書,卻也得到了一封信。凱恩說是一個黑髮的奇特男孩說 要給他的。


信上,只有短短幾行字:


「對不起,這一季獵狼行動我無法熬過了。謝謝你,但我不能跟你借書了。我只 想說,如果你看到黑色的狼,那就是我。洛依留。」


周三,展示大會現場,有一個少年拿著來福槍掃射群眾之後自殺,鮮血為小

鎮寫下歷史的新頁,而那個少年叫做威爾,他死前說了一句話:


「故事,就在你身邊。」


enews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