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1【2015高醫文藝獎散文組首獎】《遇見山的孩子》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1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2015高醫文藝獎散文組首獎】



遇見山的孩子

香妝一 楊宏郁


山谷輕輕覆上一層清冷的晚雲與水氣,適時讓鳥聲蟲鳴歇息,在迷幻的暮色中漸漸淡去。山裡的黃昏,比想像中更為冷寂、寧靜,一切都靜凝在風中,只剩炊煙冉冉升起。遠方天空的星光,從晚雲後淺淺透出,等待著風,吹散薄紗的庇護。仔細聆聽,這場壯麗的寧靜卻有著無法說清的秩序。母親呼喚孩子的吆喝聲,孩子們的笑鬧聲,踩在落葉上的悉窣聲,此起彼落之間暗藏著一股節奏。我無法理解那是默契還是巧合,在晚風的吹拂下,一如山間的煙嵐,或像原住民的古謠一般,單純而悠遠。

跟隨著牧師的腳步,來到南投仁愛鄉的泰雅族部落——馬烈霸,並借宿在教會內的招待所。門口是一排槭樹,下方是一片陡峭的竹林,形成了天然屏障與公路隔絕。天色漸暗,顯得星光更為閃爍,銀河明滅,延伸到天邊,陪襯著銀白的月暈,忽隱忽現。空地上已經沒有小孩的嬉鬧奔跑,風的聲息是淺淺的呼吸,山谷陷入沉眠。

清晨,聒噪的草木蟲鳥混合著沁涼的空氣,侵襲著這微風的山壑。睡夢中,只聽見枝柯偶然的振動聲和樹葉的唏嗦,間或夾著畫眉振翅而飛的撲撲聲。輕響似近又遠,彷彿山中萬物正與我一同從沉睡中愉悅地甦醒。推開門,早晨的微光透進來,點醒了昏沉的夢,草木的味道幽淡地流入,將亮未亮的淺藍天色裡,層巒疊嶂,隱在迷濛中,分不清是雲是霧。黛青的凝重,青灰的縹緲,高山雄渾幽深的氣質也更加顯著。

晨曦出現在遠山的脊稜上,晨靄漸散,三五隻狗結伴在街道旁,披著溫煦的晨光,享受這早晨的片刻。沿著部落的小路,海芋如白色精靈如影相隨,櫻花點綴在每個轉彎處。幾位長者坐在櫻花樹下閒聊,語聲輕朗,走近時他們對我說:「早上空氣冷,出來曬曬太陽,暖身子呵!」我笑著點頭答應。在這高海拔的山上部落,沒有塵世的囂擾,只有原本的自然屬性,令我感到自在。路途中小孩們好奇的跟在我身後,卻又不敢太靠近。走遠他們就快步跟上;放慢腳步他們又一溜煙躲到轉角,經過幾次試探,我們變成了朋友。他們拉著我,帶我去山頭的涼亭俯瞰整個部落,眺望那天光雲影在山間的映照徘徊。眼前的崇山峻嶺,帶著傲人的氣勢,堅實的風骨,靜靜的俯瞰著我。

回到教會,告訴牧師我今天早上的探險,牧師笑著說:「以前,整片山都是我們的,一路延伸到清境那邊,後來蔣公到下面蓋行館,我們就搬上來啦!這裡好山好水,櫻花也開很多,除了路不好之外其他都很好了。」他皺了皺眉,嘆了一口氣,「這裡景色很好,只是部落被開發,卻缺乏保護的意識,孩子們垃圾亂丟,沒有好好愛惜這片土地。經過宣導以後,已經比以前好多了,但還是無法和從前相比……」他看著遠方,心思也隨著山頭的風,飛向了部落的角落。眼神中只有無止盡的依戀和熱愛,熱愛這片土地,這片山林。這片翠綠的大地,是他們的家,伴隨著孩子長大,構築了孩子們童年快樂的時光。看著部落四周的屋舍、茶園、田地,心裡總有一股美好的暖流。聽完牧師的話後,一絲苦澀卻在心中懸盪著。 晨霧尚未散去,孩子們就在樹林裡等我。抓著低垂的枝幹,在樹林間盪來盪去,一看到我便拉著欄杆上的繩子爬上來。二話不說就拉著我,急切的想帶我去某處。「你看!他們在殺山豬喔!」殺山豬?在平地哪有機會看到殺豬呢?我被孩子們半拉半拖的轉進了巷子裡,只見前方,有一群人圍著一塊帆布,上面放著剛切下來的肉塊,旁邊沾染一大片濃稠的紅色。雖然有點被這景象嚇著,好奇心卻讓我遠遠的站著觀望,不敢踏前,但又不願回頭。最後,豬肉被分裝成好幾袋,準備拿去分送給部落的每一家,分享,才是最美好的部分。

雲霧常在山間聚散變幻,中午陽光普照,雲朵悠然舒卷,像一條絲帶掛在天邊,山和雲的投影在山坡和山谷間緩緩移動。遠遠望去,翠綠的山林也隨著光影一同連綿起伏,時而幽深昏暗,而下一個片刻,卻又展現出盎然的綠意。下午時分,煙雲蒼霧從山的另一邊壓過來,籠罩了山谷,化入上空一起渲染和堆積。這時,點點雨滴落在山坡,落在部落,落在我和孩子們的掌心。孩子們懊惱的看著落下的雨點,那清澈的晶瑩,充分洗清山間的燠熱,陽光穿過雲隙成條成縷地灑下,蘊含著不可思議的神奇。不久,雲霧再次散去,孩子們帶著我前往馬烈霸山林深處:希望古道。 希望古道是一條通往山谷小溪的山間小路,對於孩子們來說,這裡是一個非常熟悉的地方,但對我而言卻充滿著危機。在平地都市裡,踩的是踏實的柏油路、水泥地;而古道的路,是岩石、落葉,是樹根、泥土,每一步我都得小心翼翼,深怕有任何疏忽,孩子們卻自在的踩在落葉堆上,沉穩從容。幾個大孩子,緊緊的守在我前後,不時回望我,怕我不小心跌倒受傷。陡峭難行的路段,他們會穩穩的拉著我的手,似乎在告訴我不用擔心。其他孩子則在旁邊的樹林裡追逐,抓著藤蔓,爬上樹端俯視山林。

深入林中,人和自然不再有距離,陽光透過樹葉縫隙印在衣服上,我們也彷彿融入其中。偶爾出沒的松鼠,在葉隙間閃躲,淘氣的和人玩捉迷藏。希列克——繡眼畫眉,小巧的身影在枝頭上,鳴聲清亮流暢,跟古老的故事一樣,保護著族人,帶著祝福一路相隨。空氣清新,蹊徑幽深,百年的樹群不言不語,卻有著閒和靜穆的吸引力,召喚我往深處走去。漸聞水聲潺潺,循著古道往前,只見一面絕壁從溪底直立而起,崖面高大壯闊,清澈的澗水從頂端傾瀉而下,水霧緩緩升起,形成懾人的磅礡氣勢。風拂過衣袖,伴我享受著此刻,沉浮此間,就像山享受陽光,樹享受清風,花朵享受露水,大地享受萬物的朝氣。



enews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