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1 教學卓越計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1期 教學卓越計畫最新消息

目錄

教學卓越電子報第五十期「形塑創業氛圍,培植三創團隊」

  高雄醫學大學為研創型大學,學生除擁有專業硬實力外,亦需具備多元創新想法,故本校透過創業實務課程與社群、並結合校園創業競賽,激發學生之創新行動與創業精神。快進入本期電子報,了解高醫大如何培植學生之三創思維、以及豐碩的團隊創新成果!

*教學卓越電子報第50期*

敬祝所有教職員生順心平安!

教學卓越計畫執行長 林志隆教務長


  • 本校教學卓越計畫網站:http://tlep2.kmu.edu.tw/tlep2013/index.php
  • 聯絡地點:本校勵學大樓3樓教學卓越辦公室
  • 聯絡信箱:tlep@kmu.edu.tw
  • 聯絡電話:07-3121101
  • 聯絡人:賴珮芸小姐(校內分機2113/2016#31)
  • 傳真電話:07-3134007


主軸一 人文培育成就實踐計畫

【靜態展覽】高醫文藝獎得獎作品展

✧展出2015年高醫文藝獎得獎作品,提供學生展現藝術能力的舞台。

  • 展覽時間:8月3日(一)至9月9日(三) 8:00~20:00
  • 展覽主題:展出本校學生之2015年高醫文藝獎得獎作品
  • 參加對象:全校教職員、學生
  • 活動地點:學生宿舍新館藝廊
  • 活動詳情:http://tlep2.kmu.edu.tw/tlep2013/knewsdetail.php?nid=3563
  • 聯絡單位:人文培育成就實踐計畫 李宗勳先生,分機:2204#875,R021013@kmu.edu.tw


主軸二 重點領域人才輩出計畫

環境醫學及毒理學實作課程

✧本活動主題為「化學分析實作課程」,目標著重於訓練學生具備化學物質鑑定及定量之能力。課程將教導學生依待測物質種類,選擇適當之樣品前處理方法,並給予學生以環境醫學為主題的目標待測物質,以模擬實際檢驗人員之操作。授課內容包括原理講授、經驗分享、儀器操作、實際樣品演練,以及實際機器之上機訓練。本課程將開放予對化學分析有興趣之相關領域學生參加,除了協助學生建立與分離技術相關之知識外,亦使師生了解和分離技術有關之新技術、原理與未來可能趨勢,進一步協助學生未來可進入分析檢驗之相關產業,發揮其化學分析的技能。

  • 活動時間:9月7日(一)、8日(二)、11日(五) 13:30~17:30
  • 活動講員:本校香粧品學系 馮嘉嫻教授
  • 活動主題:
  • 活動地點:第一教學大樓N544實驗室為主要實驗空間,特殊儀器另擇空間執行
  • 參與對象:本實作課程依活動性質及授課內容,將開放予本校對此議題有興趣之師生參與;另本課程著重實務操作,考量一位講師所能負荷最多之學生人數,且能讓授課講師與學員一對一逐步進行講解及操作實驗,故每場次預計開放約10-12人參加,以便讓參與學生能達到最佳的學習成效
  • 主辦單位:藥學院、104年度教學卓越計畫主軸二子計畫二「環境醫學暨毒理學人才培育計畫」
  • 活動詳情:http://tlep2.kmu.edu.tw/tlep2013/knewsdetailreg.php?nid=3562
  • 聯絡單位:重點領域人才輩出計畫 洪韻如小姐,分機:2106#30,R991062@kmu.edu.tw


主軸五 教學效能深耕精實計畫

2015 中山─高醫跨校新進教師研習營

✧有鑑於目前國內大學教師普遍未受過系統性之教師教學專業培訓課程,為協助新進教師能有效進行教學工作,強化教學方法與能力,特規畫一系列「教學互動式工作坊」,以協助教師在教學知能上能有專業性的成長。同時,為協助新進教師對教學、研究、服務及個人權益之瞭解,妥善運用教學資源,期使新進教師能儘快融入校園,迅速成為各領域之中堅主力,亦安排「行政資源座談」於本次活動中。

  本校與國立中山大學締結「攻頂大學聯盟」,同時亦為「高東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之夥伴學校,為達成跨校資源共享,強化區域教師之情誼,特與國立中山大學共同承辦本次活動,並開放兩校及高東屏區域學校之新進教師參加,以達成跨校教學資源互惠共享、典範移轉共創雙贏之目標。

  • 活動時間:9月4日(五)
  • 參加對象:2校近1年之新進教師
  • 活動地點:天主教真福山社福文教中心(高雄市杉林區合森巷160號)
  • 活動報名:敬請於8月16日前報名,俾利彙整名冊予人事室以公假前往(此為新進教師必須參與之活動,敬請留意活動日期,並提早進行相關請假手續)
  • 報名網址:http://cfd.kmu.edu.tw/index.php/zh-TW/announcement/events/318-2015-new-faculty
  • 活動備註:教師參與本次活動核給教學成長3分,惟須全程參與活動並確實完成簽到退始得計分、並嚴禁代刷及補簽。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 承辦單位:本校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教學卓越計畫主軸五、中山大學教務處、高東屏區域教學資源整合分享計畫
  • 活動詳情:http://tlep2.kmu.edu.tw/tlep2013/knewsdetail.php?nid=3554
  • 聯絡單位:教學效能深耕精實計畫 歐姿麟小姐,分機:2795,candyou@kmu.edu.tw


主軸六 多元回饋教育效能計畫

【我是旅行美食家 主題特展】

✧精選國內、外旅遊文學與生活飲食相關圖書資料,提供讀者在休閒之餘,持續自我探索、增廣見聞,飽覽世界各國不同深度的旅遊文化。

  • 展示時間:即日起至9月
  • 展示地點:圖書館前棟1F主題特展區
  • 主辦單位:圖書資訊處、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主軸六
  • 特展詳情:http://tlep2.kmu.edu.tw/tlep2013/knewsdetail.php?nid=3545
  • 聯絡單位:多元回饋教育效能計畫 馮莉淳小姐,校內分機:2133#74,R031074@kmu.edu.tw


高中優質精進計畫

基礎生物學(2015夏季班)線上課程

✧「普通生物學」是自然組學生進入大學必定修習的科目,但部分學生會在學習過程中遭遇困難,原因多半為生物學囊括內容十分廣泛,小至細菌病毒特性、大至生物個體的生理機制,皆屬於生物學範圍。而其中之作用機制、原理與特性更是五花八門,因此不少學生都採取「背多分」的策略來面對。但學生修習科目繁多、記憶能力有限,也難以真正認識生物學的箇中奧妙。有鑒於此,本校特以簡單扼要的方式整理生物學內容,搭配深入淺出的詳盡教學,以使學生掌握生物學之基礎概要。

  • 課程期間:7月29日(三)至9月5日(三)
  • 課程形式:本課程共計9週,每週兩個主題將由數個小單元所組成,每個小單元提供一段10至20分鐘的視頻影片。同時,某些週次單元皆會指定作業與測驗。在作業公佈後一週內學習者須完成並繳交,作業繳交後即會進行批改及評分,各項考試內容與形式,會於課程中公佈
  • 課程目標:
  1. 學生能清楚地理解各個生物學的基本觀念
  2. 接著能夠掌握重點並融會貫通
  3. 最後銜接大學生物學的知識,使其加深加廣
  4. 課程由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團隊,列出18小時之主要授課內容,再進一步規劃教授的單元及章節,並提供自我練習、重點整理及進行線上評量
  • 評分標準:
  1. 期末測驗50%、平時作業20%、課程參與30%(參與線上討論每次加五分,最高30%)
  2. 課程及格標準為60分,滿分為100分
  1. 第一週-生物的奧妙(一)、生物的奧妙(二)
  2. 第二週-生命化學、窺探細胞
  3. 第三週-細胞之旅(一)、細胞之旅(二)
  4. 第四週-做工的細胞(一)、做工的細胞(二)
  5. 第五週-植物的光合作用(一)、物的光合作用(二)
  6. 第六週-奧妙的生命分子、基因的分子生物學(一)
  7. 第七週-基因的分子生物學(二)、基因調控
  8. 第八週-基因科技、羣聚生態
  9. 第九週-物種的起源、生物多樣性與保育
  • 聯絡單位:高中優質精進計畫計畫 吳品青小姐,校內分機:2133#31,R031068@kmu.edu.tw


藥學一日營隊

✧期藉由本營隊活動,使高中學員們習得曼秀雷敦相關之藥學知識,並於手做實驗過程中,加深對藥用植物的了解;希望能讓每位學員都能了解曼秀雷敦的各個成分效用,並於實驗過程中領域學習樂趣。營隊另外還有分組的遊戲和校園導覽,藉由此希望學員們能加強人際關係與交流,並提早為自己的生涯作更妥善的規劃。

  • 活動時間:9月6日(日) 7:30~16:30
  • 活動地點:本校校園、IR201、實驗大樓5樓
  • 參加對象:高雄地區高中學校學生,共計60名
  • 報名方式:請於8月17日(一)前
  1. 填妥附件報名表及家長同意書,傳真至(07)3134007後,致電報名聯絡窗口(07)3121101#2113轉21確認。
  2. 紙本郵寄至「80799 高雄郵局第72-90號信箱【藥學一日營隊】收」。逾期、缺件或額滿,恕不受理報名。
  • 主辦單位:高東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高中優質精進計畫、教學卓越計畫、藥學系
  • 活動詳情:http://tlep2.kmu.edu.tw/tlep2013/knewsdetail.php?nid=3556
  • 聯絡單位:高中優質精進計畫計畫 吳品青小姐,校內分機:2133#31,R031068@kmu.edu.tw


(教學卓越辦公室 賴珮芸彙整,單位主管:林志隆教務長)

enews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