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1 薪火相傳,社團齊步走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1期  學務處專題


薪火相傳,社團齊步走

課外活動組 陳惠亭組長、康雅婷小姐

▲ 高醫社團人薪傳營

大學生三大學分就是課業、社團及愛情!課外活動組積極提供多元社團活動環境,以培養學生更健全的發展。在高醫校內有一百多個學生社團,每年誕生一百多位社團負責人,好幾百位的社團幹部,他們是校園菁英中的菁英!為協助社團邁向卓越,課外活動組特重社團幹部的培訓;為了以身作則秀創意,活動力求突破與創新。在初交接之際,除了給他們社團運作的寶典,更積極延續社團人的熱情,和搭起各社團間的橋樑。希望各社團帶著滿滿的祝福和支持啟航,期待各社團攜手共創多彩多姿的高醫生活圈!

今年度的「社團負責人研習營」特別擴大舉辦,辦理一天校內訓練,提供更多名額給社團幹部參與。為了凝聚社團負責人的共識,今年更增加兩天一夜的「高醫社團人薪傳營」活動,讓負責人們能置身在風光明媚的墾丁青年活動中心,參與由前任和現任學生會幹部負責設計的課程,和其他夥伴一起成長並共構新一年的展望。為期三天的訓練下,我們一起達成以下成果:

【尋找熱情,使命提升】

並非每一位社團負責人對於社團使命都有所認同,或對於社團願景都有所期待。透過海洋科大績優社團「深藍社」前社長的分享,以自己社團茁壯過程說明自己的經營策略,讓學員燃起對於自己社團的熱情,帶領學員重新思考加入社團的初衷,及接任領導的初心,提升社團經營的使命與認同感,更讓規模不大或不穩定的社團獲得鼓勵。

【服務體驗,反思突破】

以往高醫社團的服務活動內容偏向衛教,實有很大的突破空間。本次透過外校服務活動分享,讓學生了解到服務並非需要多專業,只要盡到自己可以付出的部分,每一個社團都可以讓服務很感動!並且讓每一位高醫社團負責人實地參與墾丁白沙灣淨灘活動,體驗服務學習的意義,體會用心更勝於一切。期待各社團發展出屬於自己特色的服務活動,讓服務落實在你我周遭!

【集思廣益,攜手成長】

活動中除了有豐富的講師授課外,並設計有多元實作內容,以及即時創作主題。透過分組競賽的方式,讓學員學習團隊合作、當機立斷;在爭取榮譽的同時,激發團隊創意並加速成長腳步;在聽取他人意見分享的當下,也給自己不同的思考空間!過程中啟發參與學員的多元思考,學習聆聽、溝通和妥協,攜手締造團隊佳績。

【跨界交流,激盪火花】

跨社團的交流是本次活動新創項目,也是影響學員最大的部分。活動中由各分組創意發想一個可聯合辦理的活動,再由評審評分講評,藉此知悉活動可行性和待改進處。六小隊發想出六大活動主題,包含:系學會聯合博覽會、老人動吃營、聯合體育營、高醫音樂節、環遊世界文化週等,每個活動都突破原本單一社團的框架,整合夥伴社團的專長特色,蹦出許多亮眼的火花。讓社團們了解夥伴社團的長處,也學習展現自我優勢,得以有機會互相學習和扶持。

本次研習活動也創下歷年來最高的參與率(95%)及活動報到率(99%),零星幾位沒趕上專車的社團負責人為了能夠參與學習,自掏腰包搭計程車或客運至墾丁,學習精神相當可取!整體活動滿意度也達到85%,參與學生更是在開放意見欄位中給與許多正面評價,並強調「社團間的整合與交流」是這次活動中最大的收穫!

如活動名稱-「高醫社團人薪傳營」,我們期望社團人能夠薪火相傳,卸任後也能參與活動設計和擔任隊輔,以此建立良好的傳承制度,讓高醫社團永續經營。

明年準備接棒的你,敬請期待我們為你的精心地安排!




enews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