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3 瀟灑走一回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3期  分享園地


瀟灑走一回

香粧品學系 陳冠年教授


命運似乎常以不同的方式嘲諷人們:寒窗苦讀十年,落得一官半職也無,隨意翻書三天卻金榜題名,加官晉爵;老菸槍耳邊總有不停的叨絮,依然吞雲吐霧,頤養天年,日正當中的壯漢暈倒在健身房,英雄氣短。誰能預料自己一生的歲數呢?許多人曾經被問過:「如果只剩一個月的壽命,你會想做甚麼?」這可以是個輕鬆閒聊的話題,也可以是嚴肅思考的課題,回答因人而異。許多人亟欲把握餘生,環遊世界,這趟旅程,年輕人可能與伴侶共度,年長者卻只想踽踽獨行,一如古龍武俠小說「楚留香」所吟唱:「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箇中道理,恐怕只有經歷滄桑者能體會。

電影「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描述兩個同患絕症的老病友,素昧平生,一位是商場梟雄,恣意妄為,雖家財萬貫,但孤苦伶仃,另一位殷實技工,廣獵知識,鍾愛家庭,勞碌一生卻其樂融融。前者呼風喚雨,窮得只剩下錢,後者安分守己,自得其樂。儘管貧富懸殊,閱歷有別,同樣面對突如其來的生死煎熬,惺惺相惜,竟激起埋藏心底的渴望,阮囊羞澀者幸得同病相憐的富豪資助,踏進七大奇景;富豪則在病房裡尋得心靈夥伴,樂不思蜀。兩人相偕完成彼此的夢想,有錢出錢,將心比心,放上人生最後的一塊拼圖,盡得滿足。

影片裡有一段對話提到:聽說來到聖母峰,放眼群山小,世界就在腳下,心中無比平靜,竟可聽見上帝的聲音。或許,這是多數人夢寐以求的,那是一種來自心底的呼喚,告訴我們茫茫大海中的正確方向。其實,不必登上地球之巔,平時自己就可尋求內在的平靜。奇妙的是,人們慣於庸庸碌碌,不論是血肉相連的犧牲,是義無反顧的情誼,是身不由己的無奈,還是我為人人的責任,在歲月熬煉中,轉眼來到遲暮之年。此時,心境上,萬事萬物滋味已淡,願得享安息,卻談何容易,並非眾生皆如此幸運。譬如詞人李清照「一剪梅」有膾炙人口的名句:「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最難割捨者,莫如心上人。縱有環遊世界的門票,帶著牽掛,怎能暢遊浮華。

片中主角有一段話說,百分之九十六的人不想知道自己的死期,而他卻是寥寥少數的那一位。大哉答,為自己而活,已非遠在天際的憧憬,而是一轉念就唾手可得的實境。不見得大家都有富裕的朋友為自己的豪華旅程埋單,也不一定都能掌握時機完成夢想,但絕對有資格取出畢生的積蓄,活在當下,自我慰勞,一解心頭長期的枯旱。人生好比登山,不同階段,有不同體驗,初時滿懷希望,沿路風景盡收眼底;後來只看路徑,摒除雜難安步當車;攻尖前,帶著疲憊迎接雀躍;站上峰頂,一抒胸中積壘,面對已無所求,不免幾許悵然。若年紀許可,老驥伏櫪,否則,嚐一點別的味道,不論過去如何,總要抓住慾望的尾巴,在生命的篇章中,畫下精彩刺激的句點。

報載德國有一位102歲的老奶奶拉普波特(Ingeborg Rapoport)最近榮獲漢堡大學博士學位,成為全世界獲頒博士證書最高齡者。她說當年因受納粹壓迫,無法取得博士,引以為憾,如此年邁還參加論文口試,乃是為遭到納粹迫害的人而做。(中國時報2015-5-11)這是執著,何嘗不也是一種灑脫,臨別前的顧盼,帶給週遭一陣驚呼,嘻嘻。

過完大半輩子,塵世的追求,如雲煙飄去,浮上心頭,是內在自己。李敖在最近的演講中說他已年屆八十,感到自由乃操之在己,自由就在心裡,反求諸己就是自由。筆者解讀,人生許多時候,沒時間、沒機會、沒意願,甚至沒必要反觀自省,因為環境約束心境。當逐漸看到自己生命盡頭的時候,超脫原本的層次,心無罣礙,此時回顧一生,驀然覺醒,浮現許多意義,雖已時不我予,卻令人更懂得珍惜。


enews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