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3 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1期  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

目錄

當期展覽

常設展

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由原設於本校之校史館,及新設之南臺灣醫療史料館結合而成。宗旨在蒐集、典藏及展示相關圖文史料和物品,供校內外師生和一般民眾參觀與學習,以瞭解高雄醫學大學創立和發展過程,及臺灣南部百餘年來地區醫療演變歷史,體會並學習前人濟世心志,傳承博愛價值。

在本校創校五十年(2004年)之際即設立的校史館,為一所兼具展示和儲存功能的校史資料單位,可作為高醫半世紀以來光輝歷史的見證,也為本校後繼者傳承將高醫帶往世界一流學府尖端的重要歷史使命。校史館座落於舊二棟,乃因體察該棟建築物易於引發早期校友緬懷歷史的心意,並且位居校園樞紐,宣示其不容忽視的意義。李石樵著名畫作「割膚之愛」由附設醫院外科轉予校史館典藏,為校史館重要藏品。

南臺灣醫療史料館於去年(2014年)六十週年校慶時成立,承接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慨然轉贈之「臺灣醫療史料文物中心」多數文物。展覽從十九世紀下半葉西醫的傳入開始介紹起,在打狗登陸的歐美醫療傳教人員及海關醫員建立西式醫院、提供醫療服務,高雄成為近代西方醫學進入臺灣的搖籃。而當時建造之慕德醫院附設有醫學課程,為臺灣西式醫學教育的濫觴。此外,展示內容擴及熱帶醫學、臺灣護理、臺灣牙醫、臺灣公衛、臺灣藥學和醫療典範人物等領域,內容豐富精采。


西醫入港─馬雅各來臺150週年紀念特展


除了常設展,史料館也積極規劃主題式特展,以呈現更多元及深入的內容。在南臺灣醫療發展歷程中,重要的里程碑之一,即為西方醫學進入臺灣的起點,就是1865年,第一位來臺灣的醫療傳教士─馬雅各從打狗上岸。而今年恰好為馬雅各來臺醫療傳教的150週年,因此我們以「西醫入港─馬雅各來臺150週年紀念特展」作為南臺灣醫療史料館的首檔特展,特別有其象徵意義。

已於5月25日開幕的「西醫入港─馬雅各來臺150週年紀念特展」,將帶領大家回到150年前,介紹馬雅各在打狗和臺南醫療傳教的故事,呈現西式醫療進入臺灣時,與臺灣本土文化的矛盾和融合,窺見中西文化的異同及對之後西式醫療發展的影響。展覽分為「遠渡重洋,來到福爾摩沙」、「當聽診器遇上草藥」、「紅毛親戚相見歡」、「跨越時空的影響」、「身在英國,心繫臺灣」、「西式醫學在當今臺灣」等六個主題,歡迎大家實地到展場走一躺文化之旅。

此次特展也有幸獲得文化部「104年度博物館事業推展計畫」補助,和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以及104年高雄醫學大學與中山大學合作研究計畫(醫與文:南臺灣早期醫療一手史料文化探勘)的協辦。後續將配合特展,陸續舉辦教育推廣活動,將有專家導覽、座談會、旗津尋根之旅等活動,詳情將同步於此網站及FB粉絲專頁更新,敬請期待。

當期活動

共筆大募集,典藏校園回憶


在高雄醫學大學校園中,共筆是學生上課必備的書籍之一,關於共筆機制的開端已經不可考了,但共筆是團結力量大的具體表現,班上同學會分組分配時間製作共筆,且要在時間內送至每位同學的手中,因此,共筆在大學生們的生活佔了很重要的部分,因為每本共筆都是他們努力出來的成果。

無論是同學們有不要的共筆,或校友還保留著的共筆,不管新舊,不論科目,都歡迎提供給史料館!因為史料館有個藍圖,想收集共筆進而做個特展,展示不同年代所製作的共筆!!以描繪「共筆」,這個大家的集體校園回憶!~

募集方式:歡迎在開館或上班時間(週一~五 8:00-17:30、六10:00-17:00),將你手中的共筆帶到史料館,以捐或借的方式供我們日後展示!展示時,史料館也會註明捐贈者或借展者的姓名。捐贈或借展者將獲得文創小物一份。


封存記憶,寫給畢業時的自己~時空膠囊活動9月15日(二)開跑

Image:時空膠囊.jpg

去年史料館開幕的三重禮活動中,有一項是時空膠囊,今年6月已經有畢業生將封存的時空膠囊領回去囉! 想和他們一樣留言給未來的自己嗎? 或想在畢業時回顧大一入學時的心情,或有期許自己直到畢業都保持什麼樣的態度等等, 都歡迎從今天9/15(二)開始,一起來史料館寫給畢業時的自己!!~ 讓你在畢業時,回顧曾經的自己,在心靈上及實質上獲得滿載而歸,所以,別再錯過這參加時空膠囊的機會!

參加資格:僅限於高醫大學生 活動時間:104年9月15日(二)~12月30日(三) 活動辦法:於史料館開放時間,親至史料館服務台,領取信紙,寫下給畢業時的自己的話,完成後投進「時空膠囊」封存。並請以真實姓名填寫授權書,留下聯絡方式。史料館會依據 膠囊外標註的畢業時間,在你畢業時,通知取回! 活動備註:1.這個活動是希望校史館不只是服務已畢業的校友,也要服務"未來的校友",且博物館不只保存過去,我們也為未來而收藏! 2.請留下畢業時能聯繫到您的方式,且一定要記得領回去!!不然時空膠囊就將成為博物館的藏品。史料館將保存下來,日後可能作為校史的一部分公開展示。

活動預告

和國立臺灣圖書館合辦的「國立臺灣圖書館館藏舊籍及臺灣醫療史料介紹與應用」講座於9/25(五)推出

史料館和國立臺灣圖書館合作,由國立臺灣圖書館主講,介紹該館各項特藏資源,包含特藏舊籍圖書、圖書修復與新購舊籍資料、電子資料庫等,以及協助遠距讀者利用該館資源,推動校內研究風氣!!

  • 活動時間:104年9月25日(星期五) 12:00~13:30
  • 參加對象:全校教職員、學生、校友及社會大眾
  • 活動地點:視聽中心(高雄醫學大樓勵學大樓三樓半)
  • 主持人:林丁國(高雄醫學大學人文與藝術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 主講人:陳世榮(國立臺灣圖書館參考特藏組編輯)、吳奕祥(國立臺灣圖書館參考特藏組編輯)
  • 報名網址:http://goo.gl/wam6d7 (請點選右上「我要報名」)
  •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圖書館、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

(本活動教師成長計分1分,職員工訓練時數申請中)

特展活動─專家導覽推出第二梯次10月2日(五)~由盧天鴻教授為大家帶來深度導覽

配合此次展覽,除了帶大家實地到旗津,在史料館內,我們則是邀請校內學者為觀眾帶來專家導覽!深入介紹展覽內容。 第二場講者為盧天鴻教授,盧教授本身為鳳山基督長老教會長老,對教會歷史發展有深度研究,將為大家介紹馬雅各將西醫帶入的歷史脈絡和經過。 機會難得,因展場空間不大名額有限,一樣報名要快喔!~

  • 導覽場次:104年10月2日(五) 中午12:30-13:00
  • 活動地點: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特展區(舊二棟一樓東翼)
  • 活動講師:盧天鴻(高雄醫學大學基礎科學教育中心教授、鳳山基督長老教會長老)
  • 活動名額:20名



常設展及特展下次定時導覽時間為10月17日(六)

繼首次定時導覽後,史料館希望繼續透過定時導覽,服務一般散客,讓大家都享受到定時導覽的服務。而且相較團體導覽人數較多,或有整體行程安排的時間限制,定時導覽較為彈性許多。對於針對史料館展覽內容有興趣的觀眾,很適合透過導覽來瞭解展示內容,導覽人員會補充一些展版上沒有的資料,或是如來參加首次導覽的觀眾,都有機會提問和分享自己的想法!

若是上次沒參加到的粉絲,趕緊把握下次定時導覽的機會!下場定時導覽舉行時間是10月17日,一樣分為常設展及馬雅各特展兩場,欲報從速喔!~

  • 導覽場次:104年10月17日(六) 下午2:00(醫療史料館常設展)、下午3:00(馬雅各特展)
  • 導覽時間:每場約40分鐘
  • 活動名額:每場次以30名為限
  • 報名方式:報名網址

下午2:00(醫療史料館常設展) https://goo.gl/qrAS2Q

下午3:00(馬雅各特展) https://goo.gl/7QQw3L

網路報名於10月16日(五)晚上12點截止,事先網路報名者可獲紀念小禮物;當天現場報名者,則請於導覽前10分鐘至服務台登記。

活動回顧

特展活動─專家導覽第一梯次~9/18(五)林丁國老師~圓滿完成

Image:專家導覽.jpg

配合此次特展,除了帶大家實地到旗津,在史料館內,我們則是邀請校內學者為觀眾帶來專家導覽!深入介紹展覽內容。- 第一場講者為歷史學博士林丁國老師,老師從歷史學角度,為大家詳細說明馬雅各為何來到臺灣的時代背景脈絡,以及他將西醫帶入的經過,在場參與的20多位觀眾無不聚精會神地聆聽林老師的精彩導覽

特展活動─馬雅各打狗旗後尋根之旅第二梯次9月19日(六)圓滿結束

Image:尋根之旅.JPG

因尋根之旅第一梯次(7/4)舉辦時響應熱烈,也收到許多觀眾詢問是否還會再度舉行,因此史料館特別加場,舉辦第二梯次(9/19)。 第二梯次的活動中,很多都是親子觀眾,由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一起來走訪旗津。此次導覽活動一樣由高雄市文資委員,也是旗津在地人的謝榮祥老師及高雄醫學大學人文與藝術教育中心的歷史學博士林丁國老師,共同帶領大眾追尋當年馬雅各的足跡,提供豐富深度的導覽,讓大眾對馬雅各有更一步的認識。且旗後也為高雄最早開發之地,除馬雅各相關景點外,沿途也介紹旗津的各文化歷史景點,博學的導覽講師,甚至也一併介紹了植物學和特質學等,讓參加的朋友有一趟收穫滿滿的尋根之旅。


史料館網站:http://mkhs.kmu.edu.tw/index.php/zh-TW/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mumuseum

(史料館陳怡蓁提供,單位主管:陳冠年館長)


enews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