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3 OAJ(Open Access Journal)概念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3期 

OAJ(Open Access Journal)概念

圖書資訊處採編典藏組 上官儒宗


長期以來學術期刊的訂費漲幅,總是超過圖書館書刊經費的成長率,為了儘可能周全各學術領域讀者汲取新知的喜好,各大學圖書館無不絞盡腦汁,想方設法來降低期刊的訂購費,例如,參加聯盟合作採購以增加議價能力,就是最好的例子。其次,則是刪減購買其他資源的經費,來增加訂購期刊的預算,以盡量滿足讀者對於知識的獲取。然而這麼努力,成果依然非常有限,因為大部分作者的著作權係歸期刊出版商所有,而出版商又對期刊訂費具有主導權,圖書館面臨經費不足的困境終究不可避免。

期刊出版的傳統經營模式,令研究者必須轉讓版權給出版商,出版商即藉由銷售全文檢索權來支付出版成本。也許是肇因於期刊訂費不合理飆漲的緣故,因此90年代之後,出現了OA(開放取用)的期刊出版模式,顧名思義,所謂OAJ,即是允許讀者可以無障礙,透過網際網路,不被限制次數取閱原著作之意。而OAJ主要的商業模式,則是將原先由期刊訂戶付費的方式,轉變為由投稿作者付費的經營模式。

進一步摘錄有關開放取用期刊之優點如下:

  1. 增加文章的能見度、影響力和引用率
  2. 沒有訂閱障礙,所有研究員都可充分利用研究的成果
  3. 預防重複性的研究
  4. 文章被更廣泛索引及更容易被查找
  5. 學科間的障礙被移除
  6. 增加研究者對學術研究的認知,促進創新
  7. 改善期刊的影響指數
  8. 促進學術交流

傳統與開放取用的出版比較如下:

傳統出版 開放取用出版
使用權 只供訂戶 無限制
讀者群 有限 無限/全球
授權 著作權法 創用CC授權
被接受到刊登天數
付費方式 讀者或圖書館 文章作者/協會支助
頁面費/彩圖費 大部分有 一般沒有
頁碼(文章引用) 需要 沒有
編輯過程 相同
同儕評閱過程 相同
影響指數申請過程 相同

OA期刊出版的經營模式迄今不過二十餘載,相較於已有數百年歷史的期刊傳統出版模式,是否能長久營運,並進而取代傳統的出版模式或與之抗衡,猶未可知,惟其若能抑制期刊的不合理漲幅,我們當然樂見其成。 俗話說:「心動不如行動」,如果您對於投稿於OA期刊感興趣,實不妨一試。




enews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