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4 醫療史料館成立一週年精采回顧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4期 

醫療史料館成立一週年精采回顧

研究典藏組暨展示推廣組組長 林丁國



2014年10月16日正逢本校創立一甲子之日,盛大的校慶活動其中一項即是「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開幕揭牌儀式,在校長及多位校內外貴賓的期許與勉勵之下正式成立運作。本館位於校園舊二棟東翼,這是高醫最具歷史意義的建築之一,並將原本的階梯教室打通改造設計為展場空間,足見校方對本館之大力支持與殷切期待。館內常設展則分成「高醫校史」和「南臺灣醫療史料」兩大部分,除提供校內師生及校外民眾參觀之外,也舉辦學術講座及古蹟尋根之旅等動靜態活動,為校園人文素養之提升作出實質貢獻。 時光匆匆,倏忽一年,回顧自去年十月成立迄今,本館參觀人數已超過七千人次,舉辦的活動亦頗受好評,依性質大致可分為研究、典藏、展示、推廣等四個面向。首先,為慶祝本館正式營運,舉辦饒富意義和趣味的「開幕好禮三重送」,順便也為甫成立的本館提高知名度和增加與校內師生互動的機會,分別是:時空膠囊~寫給四年後的自己、來本館拍照打卡送禮卷、到本館臉書網站留言就有機會抽中禮卷等三項好禮相送。其次,本館館徽Logo設計,開放本校教職員生參與競賽,並由觀眾投票占一定比率的分數,藉此增加觀眾的參與感。上述兩項活動都受到熱烈迴響。此外,去年11月起開始召募志工團並進行培訓,以協助館務推行及展場輪班執勤,成為本館重要的一支生力軍。今年5月,舉辦「踏尋在地文化系列講座」,邀請校內外學者專家介紹高雄和臺南的歷史文化和古蹟景點,這活動同時也搭配在地美食小吃,是兼具知識與味蕾的雙重饗宴。9月25日則邀請國立臺灣圖書館兩位編輯,前來本校介紹該館館藏舊籍及臺灣醫療史料介紹與應用,俾利校內師生從事醫療史之研究。

今年一月,本館向文化部提出「多元文化溝通詮釋──高醫史料館展示行銷整合計畫」,幸運通過獲得補助,對於剛成立的本館真是莫大的鼓舞,此計畫即本館第一檔特展──今年5月22日盛大揭幕的「西醫入港:馬雅各來臺150週年紀念特展」。除了與馬雅各相關醫療和傳教的靜態展示之外,也首次將活動場域延伸到戶外,分別於七月及九月各進行一場「馬雅各打狗、旗後尋根之旅」,邀請地方文史專家導覽,實際走訪馬雅各的歷史足跡。此活動係與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聯合舉辦,也是本館首次與校外單位合辦的活動,參與情況相當踴躍,網路報名甚至造成「秒殺」現象。除了動靜展之外,更從臺灣醫療史、教會史及文化變遷的角度出發,於10月3日在市立歷史博物館舉辦「西力東漸 打狗變遷:馬雅各來臺150週年紀念座談會」,邀請多位校外學者專家進行學術座談,獲得聽眾熱烈迴響。 由於校方對本館高度重視、鼎力支持,在館長睿智帶領之下,全體同仁齊心協力,使得舉辦的精采活動一波接一波。本館秉持以客為尊的服務宗旨,每位參觀者都是我們的貴賓,今年7月榮獲本校103學年度各單位服務品質滿意度調查,行政單位整體滿意度第二名,這對我們的付出是極高的肯定,也是莫大的鼓舞。

值此成立一週年之際,本館對未來滿懷雄心壯志,同時也期待您的參與和支持,並希望不吝給我們批評與建議。


enews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