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4 醫療史料館的使命與挑戰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4期 

醫療史料館的使命與挑戰

陳冠年館長 撰文

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以下簡稱史料館)轉眼間開幕正滿一年,以人的年歲比喻,剛滿周歲,健康和發育漸趨穩定,接著被期待茁壯成熟,廣受人們喜愛歡迎。史料館團隊戰戰兢兢,在邁入開館第二個年頭之際,孜孜於改善展示內容和強化角色定位。在當前漫天資訊飛塵,遍地數據洪流的時刻,因研究和課業終日栖栖惶惶的師生,以及為工作和生活庸庸碌碌的市民,都能在此覓得一處洗滌靈性、舒揚心境的世外桃源。

歷史殊為可貴,在於其鑑古知今的特點和明世啟新的價值。唐太宗指出「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十八世紀法國啟蒙思想家伏爾泰(Voltaire Francois Marie Arouet)認為歷史不應以統治者為中心,而是以重大事件和廣大人民為中心。胡適則說「歷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一語道盡她溫婉含蓄卻又能灼亮人心的本色。余認為歷史與化繁為簡的科學理念完全迥異,其著眼史實脈絡,爬梳事件真相,致力挖掘豐富材料,以引導匡正後人對於先民心志和足跡的詮釋。透過宏觀的理解和微觀的感動,讓世世代代秉承遺緒,開創朗豁穩實的和平新局。

史料館經營發展的過程中,最大的挑戰來自兩方面,ㄧ是「納陳」,即蒐羅精采而饒富意義的館藏文物,並篩選分類妥善保存;二是「出新」,即定期更換展品內容和圖說,不斷吸引訪客的目光,將歷史的真實軌跡和衍生的充沛意涵,大力傳達、傳播和傳承,繼往開來,溫故知新。然而,這重要的使命,帶來諸多沉重的考驗,舉其煢煢大者:索贈和捐贈文件器物的擇取和典藏、每ㄧ物件的敘事和考證、庫存空間的成本維持、館舍展間的親和設計、訪客觀賞的安全便利、歷史資訊的流用整理、潛在訪客的開發維繫、分配預算和評量效益,以及博物館間的交流情誼,皆壓在肩頭。再者,史料館團隊緬懷先聖先賢德行,卻不囿於固有傳統的思維和抱殘守缺的作法,面對數位時代的挑戰,必須兼顧訪客的多樣需求和資訊產品的快變潮流。

印度圖書館學之父阮甘納桑(Shiyali Ramamrita Ranganathan)曾揭櫫「圖書館乃是一個成長的有機體」(“A library is a growing organism.”)的崇高理想,余狗尾續貂,「史料館是一個成長的有機體」,雖個頭還小,其骨骼和肌肉皆與日成長,心智和靈魂則逐漸成熟。質言之,館方念茲在茲者,在於經由館藏內容的改善和調整,以增益訪客的心智活動,進而產生潛移默化的效果,最終推動社會國家優化質變。本校積極灌溉學生資性涵養,建置醫學人文教育學科、改革通識教育課程和設立高醫書院等作為,即為明證。史料館適時成立,正好呼應此一趨勢,凸顯學校當局深耕人文教養的遠見和企圖心。唯願如此集結眾方努力,成為莘莘學子的不滅心燈,一同照亮普世和平富強的康莊大道。



enews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