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5 「本校歡慶61週年校慶」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5期  活動回顧


「本校歡慶61週年校慶」紀實

秘書室 黃國忠/蔣雲鳳 提供



本校今年創校六十一週年,特別於10月16日生日這天擴大舉辦慶祝活動,除了於當天舉辦「創校61週年校慶典禮暨聯誼餐會」、「校慶園遊會」、「運動大會」、「校慶園遊會」,並於10月18日舉行「校友逢時重聚活動」。本校附設醫院亦於校慶當天下午當天下午2點隆重舉行「國際外科學會人道外科醫療援助計畫」備忘錄簽署儀式。

民國43年,在杜聰明博士的努力下,創造了南台灣第一所醫學院。61年來,高醫在南台灣陸續培養造就近四萬餘位醫學相關畢業生,頃年來,許多高醫校友們持續本著「樂學至上 研究第一」的精神,為台灣的醫學研究發展貢獻心力。

本校為了分享創校六十一週年的喜悅,校慶典禮於10月16日(五)早上9:30在本校國際學術研究大樓B2 600人會議廳舉行,邀請到「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賴其萬講座教授、印尼大學國際外科學會總會理事長 Prof.Paul Tahalele、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副院長陳紅專教授、高雄市政府衛生局何啟功局長等許多貴賓蒞臨觀禮、致詞。校慶典禮將特別表揚校內傑出師生及資深教師員工等。

劉景寬校長表示,感謝許多前輩的努力所奠定的基礎,才能讓高醫繼續為「促進人類健康福祉之國際一流醫學大學」而努力。劉景寬校長說,校友是高醫重要資產,全球四萬多的校友源源不斷地為臺灣醫療服務與醫學學術研究努力做出貢獻,為了凝聚校友向心力,號召海內外各地校友返校了解母校的成長,特別於10月18日舉行「校友逢時重聚活動」。

賴其萬教授也說,高醫校友的表現與成就,在全國可說首屈一指,例如,高醫校友獲得「醫療奉獻獎」人數是全國之冠、學生主動發起跨校持續關懷照顧弱勢族群的服務社團成為所有大學的特色社團,另,校方對於學士後醫學系的堅持和醫學人文在學校的定位,也讓人感到欽佩。

創校紀念日循往例舉辦盛大的慶祝典禮外,在校園也盛大舉辦「創校61週年校慶園遊會」及「創校61週年運動大會」,帶動全校校慶活動熱鬧氣氛。「創校61週年校慶園遊會」除了有學生社團等攤位、民間攤販的進駐,並邀請社會福利機構的進駐,希望將溫暖及校慶歡樂送給弱勢團體。「創校61週年運動大會」除了有校慶盃決賽的籃球、排球、大隊接力等運動會比賽項目外,還有「61週年運動大會-教職員工系列活動」,包括「職員工體適能檢測」、「經絡瑜珈」、「二人三腳競走接力」,邀請全校師生及職員工同樂,藉此活動宣傳校園人文之美、促進全校教職員工生的情感交流。

此外,「校友逢時重聚活動」於10月18日(日)上午10:00假國際學術研究大樓B2 600人會議廳舉辦,除了歡迎校友重返母校,會中感謝提供高醫大進步與成長動力捐資興學的校友及企業界人士,並表揚第19屆傑出校友。邀請到監察院張博雅院長、中研院李國雄院士、台南市顏純左副市長等許多貴賓蒞臨觀禮、致詞。

值得一提的是,位於高醫校園舊二棟東翼的「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去年擇期在校慶日當天舉行揭牌典禮。包括第一展廳「西式醫療的開端─教會醫療」和「與世界的接軌─熱帶醫學」以及第二展廳「臺灣醫療典範人物」、「臺灣護理」、「臺灣牙醫」、「臺灣公衛」和「臺灣藥學」等展區。展示館內的各種陳設並安排專業導覽,引領與會貴賓認識瞭解臺灣的醫療歷史發展,也期許提供校內師生及校外社會大眾,參觀史料館能體會與學習前人濟世心志,藉此培養醫學人文素養,傳承博愛價值。「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於10月18日「校友逢時重聚活動」當日特別開放校友參觀。

本校已連續10年榮獲「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經費補助,特於今年校慶期間(10月12日至10月23日)首度以線上成果展型式http://tlep2.kmu.edu.tw/tlep2013/event/index0.php ,展示「104年度教學卓越計畫、區域教學資源整合分享計畫暨高中優質精進計畫聯合成果展:十年卓越‧放眼世界」,以「學用合一育才鏈」為發展軸心,強調學生人文力、專業力、就業力與國際力的厚實及教師教學力的提升。

校慶典禮10月16日(五)當天下午2點,本校附設醫院與印尼Dr Haulussy general hospital於本校勵學大樓三樓視聽中心舉行「國際外科學會人道外科醫療援助計畫」備忘錄簽署儀式,特別邀請外交部南部辦事處副處長李南陽大使、印尼Pattimura University校長Prof. Thomas Pentury、國際外科學會世界總會執行理事關皚麗教授及本校劉景寬校長等多位嘉賓擔任見證人,共同見證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印尼Dr Haulussy general hospital、國際外科學會中華民國總會及印尼總會首次合作之外科人道醫療服務計畫。


enews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