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5 另一扇窗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另一扇窗

香粧品學系 陳冠年教授


報載日本鎌倉市立圖書館館員河合真帆小姐在館方網站上發文,溫情勸誘那些因恐懼開學和不願承受家長壓力而可能尋短的學子們:如果不想上學,就到圖書館來吧,在群書的環抱裡,有雜誌漫畫作伴,也可以整天發呆不被驅趕。據說此一短短推文引發廣大的迴響,在角落哀怨的年輕人,慶幸有一處心靈歇息的地方。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Die Kunst über Geld nachzudenken)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在書裡自白少年得志,經濟上已無後顧之憂,但求謀一份高尚工作以度日,便應徵鼎鼎大名的高盛公司,雙方相談甚歡,結果卻是未獲錄用,理由是公司寧願找一位窮困貧乏卻積極進取的青年。在同樣的書裡,作者談到另一個例子:黃先生應徵教堂助理工作,無奈他是文盲而吃閉門羹。黃輾轉謀生,從小買賣做到大企業,當公司高價轉賣給其他集團時,需要他簽名,他竟不會。居間的律師大嘆:「如果你識字,不知今天會成為什麼大人物?」他悠悠地回答說:「很簡單,教堂助理。」科斯托蘭尼先生未入高盛,得以走出一條自己的路,柳暗花明,黃先生亦然。西方有句諺語:「上帝關你一扇窗,必為你開另一扇窗。」臺灣俚語則是「一枝草一點露。」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都表明生命無限寬廣的韌性,成敗取決於當事人的信念和心志。


享譽美國的免費教學網站「可汗學院」(Khan Academy, https://www.khanacademy.org)創辦人薩爾曼•可汗(Salman Khan)原是孟加拉人,移民到美國,刻苦自勵,終於學業有成。有感於數學的重要,念及許多孩童就學無門,他毅然投身教育,以多媒體和網路為工具,加上生動有趣的教學方法,神來一筆,為線上學習風潮大添薪火。難能可貴者,可汗先生不為重金所誘,堅持免費讓大家自由點閱,他幾乎以一己之力,造福萬千學子,在他們灰暗的人生,灑下一片光明。順道一提,筆者認同一些人的觀點:下一世代的大學教育,將是由整合遠距資源和兼備職場實習的模式掛帥,對於經濟弱勢的家庭,固然得以翻轉,在中產階級子弟的身上,不也一同受益?因為,打破大堂講授和實驗室操作,代之以更具自主性和實用性的動態學習活動,直接挑旺學生的鬥志,強化規劃和執行的能力,何嘗不是為他們另闢蹊徑,躊躇滿志,闊步邁向康莊大道。


許多熱賣的創意商品,都是發明人在日常生活中福至心靈的產物,信手拈來,竟然解決多數人的問題。其中的關鍵,在於發明者敏銳的巧思和鍥而不捨的態度。美國有一位單親媽媽幾乎山窮水盡,急中生智,將浴簾和冰袋縫在一起,發明三明治的保冷袋,給孩子上學時有新鮮的午餐。這看似微不足道的創作,來自富有研創的頭腦和頑強的血液,回報她的,是一個充滿熱力的嶄新舞台,如今這位媽媽已是自己公司的總裁。


筆者一位大四的學生染了一頭褐髮,問其何故如此,她說來到畢業年,憂悶難免,在進入職場飽受規範凌虐之前,小小狂野改變,大大甩開懸念。看來,年輕人也懂得自己打開一扇窗,在滿是啼鳴的蓊鬱森林裡,興奮地,尋見一抹陽光。

enews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