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5 學生對老師的真情告白:教師讓我永誌不忘的一句話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學生對老師的真情告白:教師讓我永誌不忘的一句話

性別研究所 楊幸真教授/張雯婷研究助理


今年九月份,為了配合一年一度的教師節,本校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104性別主流化推動小組」特別舉辦了「報告老師!讓我永誌不忘的一句話」,希望藉由學生投稿,讓老師意識到自己有心或無心的一句話,或許就讓學生處在天堂內與外。

本次活動投稿踴躍,符合主題且徵文對象,計有104份。根據投稿內容,在「學生最不喜歡老師說的一句話」中可區分為四類:

  1. 第一類是性別偏見或歧視,這類的話語包括:「接下來的單元,女生可能聽不懂」、「都是女生來要分數,只有女孩子才會這樣斤斤計較」、「有男生在就是要多多利用啊!男生生來就是要讓女生欺負的!」「你不覺得你太胖了嗎?女生這麼胖能看嗎?」「女生就是這麼麻煩」。
  2. 第二類是弱化女性、規範男性,製造性別差異。例如:「女生沒什麼力啦,搬東西交給男生就好!」「成功的女生就是找個成功的老公」、「女生天生數理能力就不及男生」、「妳們女生的話,畢業找個穩定的工作趕快嫁人就好,何必讀到研究所?」「其實女生比起男生更幸運,只要步入婚姻,人生就有保障了!」
  3. 第三類是刻板化的性別角色與性別配置。例如:「女生比較細心,總務找個女生來管錢」、「男生就只知道玩,一點都不細心,多學學女生好嗎」、「你是男生ㄟ,怎麼可以哭?你娘砲啊?!」「男生都去搬東西!不搬就不是男人」、「女生該有女生的樣子,不要穿的像男生」、「女生如果不會xxx,以後嫁人怎麼辦?」
  4. 第四類是同志作為一種次等選擇及貶抑用語,像是:「基本上就是因為太孤單,所以才會變成同性戀!」「希望同學不要和你的室友成為伴侶」、「同性戀者為『不自然』的事物,需被校正」、「對於同性戀,尊重歸尊重,你是男生,說話可不可以不要那麼娘?」。

另一方面,根據學生投稿內容,在「學生最喜歡老師說的一句話」中可區分為三類:

  1. 第一類是強調平等,不因性別而享有特殊待遇。例如:「誰說便當一定是男生抬?不管男生女生都一樣有這個能力。」「不管是男生還女生,都應該要學著獨立自主!」「我們每個人的內在都是平等的,性別/角色都是分工。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地方,我看得見妳」。
  2. 第二類是跳脫性別框架、鼓勵學生追求自我。例如:「男女生都有他的優勢和與眾不同的地方」、「別讓性別定義你是誰,誰說理組是男生的天下?」、「強者不分性別」、「男生哭也沒關係,這只是一種宣洩情緒的方式」、「不要認為有些科目男生較好,有的部分女生較強,不要讓一些概念限制自己」、「男生和女生都不該受到性別的限制,我們每個人都要勇敢選擇自己喜歡的想要的並且努力去追求」。
  3. 第三類是尊重多元性別。例如:「幸福是以愛為基底,而非性別」、「男女平等,我支持多元成家」、「希望你們能夠勇敢地和你們的另一半在一起」、「喜歡男生女生不重要,但記得要好好保護好自己」、「喜歡可以是沒有國界也沒有性別的,那是一種感覺,是值得被尊重的」、「我希望同志大遊行能讓更多人覺得『妳喜歡女生』是理所當然的一句話」。


本次活動希望讓高醫大教職員生瞭解如何傳達對於不同性別者的友善與尊重,透過學生真情告白「教師讓我永誌不忘的一句話」,讓我們更能敏覺到一句話的影響力。例如:活動舉辦有剩餘的餐盒,老師隨口說一句「多的餐盒有哪個男生要?」也許會讓有需要的女生覺得不好意思,而且這樣的一句話反映出老師的性別角色刻板印象,亦有「弱化女性、規範男性,製造性別差異」之傾向。然而,同樣的話,說出口前多思考一秒鐘,說出口的話可以變成:「多的餐盒,有需要的同學都歡迎來拿」,即可避免令人困窘的情況。

有時候,一句無心但帶有性別歧視的話語,可能造成傷害;然而,一句鼓勵、開放、包容多元性別展現的言語,則使人的生命能有所不同。期待我們大家,特別是老師,能對學生多說性別友善的話語,鼓勵不同性別認同的學生能認肯自己的性/別身分,在性別友善的校園中快樂學習與成長。

  • 欲知更多詳情,歡迎隨時上網查詢性平會本學期「認識同志與情感教育」系列活動※

http://equity.kmu.edu.tw/


enews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