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5 發展長期照護事業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5期 


發展長期照護事業

陳正生 主任秘書


台灣社會對長照需求愈來愈高,是國家發展的重要議題,政府也制定法規制度來因應這樣的需求。長期照顧是健康產業的一環,高醫在現有的醫療服務基礎上,規劃參與長期照護事業,一來回應國家社會對長期照護的需求,二來也是讓體系在整個健康照護產業的佈局更完善。

學校為了整合與研發體系的長照事業,也已經研擬成立「長期照顧研究中心」,中心強調跨專業領域之整合與合作,強化跨專業領域之教學、研究與服務,提供多元教育與訓練課程,提升高齡長期照護之研究產能,並活化高齡長期照護之專業性與推廣服務。除了研究中心外,學校也即將成立「長期照護事業發展委員會」,委員會負責研議長期照護事業發展之方向與策略,具體的任務包括學校長期照護事業發展策略及目標之規劃訂定;附設或附屬長期照護事業單位設立、擴充或投資案審議、營運督導、管理辦法的研擬及修訂;學校長期照護資源開發及整合事項的推動;與各項長期照護政策及學校長期照護事業單位營運之諮詢。

「人慈與人愛養護之家案」已經獲得教育部同意設置。機構位於高雄市小港區的坪頂里,設立於2006年,主要照顧對象為失能的患者,機構所在地理位置鄰近小港醫院,長期以來該機構與港醫院就有良好的醫療合作互動,機構也長期提供本校學生教學上的必要協助。現有經營團隊的照護品質上屢獲相關主管機構評鑑「優等」的肯定。整體而言,學校申請接手此長照機構,對於未來本校長期照護人才的教學培育以及在地化長期照護服務網絡的建立有其重要的教育與社會服務的價值及意義。目前教育部已同意本校備齊擬購置不動產計畫書等相關文件報部審議,學校業已檢陳高雄醫學大學設立附屬長期照護機構籌設案修正計畫書及擬購置不動產計畫相關資料呈報部,教育部將同時進行投資案與購置案之審議。

大同醫院鄰近的大同國小將設置失能型日照中心,此乃由於少子化導致國小有多餘的閒置教室與空間,政府運用此空間發展老年相關設施。高醫經營之大同醫院有著地利之便,可以延伸醫療服務跨足到老年長期照護服務。大同醫院社發中心擬結合老人民間照顧團體,配合高雄市社會局辦理承接老年日間照顧事宜。 旗津醫院所在的旗津區目前缺少老人長期照護服務機構。呼應地方需求,規劃在原本ROT架構下,在醫院旁的空地規劃建置4層樓總坪數828坪98床長期照護機構或在原本建物樓頂加蓋25床之護理之家,並會依照經營狀況調整適當床型(長照床或養護床)以符合當地居民之需求。也將透過引進高醫體系之優質醫療人力設備及結合旗津地區特色觀光資源,建立在市場有差異性的長照標竿品牌。

高醫努力在長照研發、教育與事業等各面向的長照布局,拓展專業學習觸角、學術研究及實務運用的效益,更可建立連續性全人照護網絡,落實學校法人為全人服務與社會奉獻之公益性質。


enews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