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7 口腔專業 璀璨生活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7期 

口腔專業 璀璨生活

口腔醫學院 李澤民院長

學校通識教育中心於10月16日~11月13日展出李淑惠醫師作品,展出地點為「學生宿舍新館藝廊」,李淑惠為高醫的牙醫系校友,除牙醫專業外,同時也是一名畫家、雕刻家和版畫家。在台灣跟多倫多舉辦藝術展覽,在加拿大完成三年的優良藝術課程,在多倫多畢業時更獲得【傑出學生獎】。李醫師作品充分表現出藝術內涵與牙醫工藝的結合,特別是展出的銅雕及陶土雕塑表現人體動態的力與靜態的美。依據牙醫系學生需修習的牙醫學導論,課程內容指出牙醫學是藝術與醫學結合的科學,「追求完美」是牙醫師給予病患最大的承諾。如何培養出具有藝術與內涵、牙醫工藝與學術專業的學生是口腔醫學院重要的使命。為達到這個重要工作,必須結合優良的師資與專業教學設備。特別是二十一世紀的到來,牙醫學教育將發生重大變革與挑戰。

口腔醫學院共有兩個系、三個碩、博士班、兩個在職專班合一個醫療器材產業研發博士學位學程,是國內第一間經教育部核准設立牙醫學教育學院,從民國四十六年成立牙醫學系開始,歷經五十八年悠久歷史,成為我國培養牙醫學研究與醫療並重的高級人才搖籃。高醫大口腔醫學院是台灣最好的口腔醫學院,這裡有最好的學生,也得到學校與牙醫界最好的支持。歷經前賢努力,厚植堅實基礎,建立卓著聲譽,達到卓然而立。這些資源使高醫大口腔醫學院不論是在教學或是研究方面都得以持續的成長。因應將來政府教育研究經費補助減少,國內人口結構調整與少子化的到來,口腔醫學院如何一步改善教研環境、網羅一流師資、吸引優秀的學生、規劃具啟發創意及創新的多元學習平台,加強全人教育與菁英人才培育,開創下一個六十年的院景。著眼未來,在既有進步的方向上,邁向優質教學、研究與服務的發展策略上,將推動下列的方向:

1. 培育口腔醫學院學生為國內重要高階人才

雖然面對著臨床服務與追求研究的壓力,追求研究卓越的壓力,對於口腔醫學院而言,人才培育仍是最基本的工作,追求有效與實質的教學品質,除檢討大學部基礎課程,更重視實作與臨床實習的實施。雖然目前學生自主學習與目標規劃動機較弱,借由導師制度讓同學們知道高醫大之教學卓越大學的優勢、特色與資源。協助同學在求學期間充分使用學校資源,投入求學與研究,輔導學生加速成長,因應21世紀嚴格挑戰。102年教育部訂立以「培育優質創新人才,提升國際競爭力」我國教育為白皮書,學院將由醫療器材產業研發博士學位學程為主,規劃「醫療器材創新設計」等結合授課與實作課程,發揮口腔醫學院臨床特色,邀請校內與外專家學者參與,教導學生由實驗室到產品開發,培育出具有競爭力的國際專業人才。

2. 強化口腔醫學院影響力

高醫大位於南台灣,不容易爭取到中央資源,本人求學與工作皆在南台灣,深深感受到南北差異與資源不足,但是我們要如何克服這個先天問題,解決的方法如下:第一、不要自亂,要互相合作,對外爭取資源。第二、厚植本身的實力,讓別人無法乎略我們的存在,同時製造與把握自己爭取資源機會。第三、持續走向國際,原來的國際合作單位與朋友,除教學合作外,進行跨國研究或產學合作,提升我們到達國際級研究能量。第四、當我們需要支援的時,口腔醫學院校友就是我們的堅強支持,校友也是我們的家人,家人需要互相幫忙與互相成長,變成一棵大樹互相依附與扶持,追求自我成長,持續貢獻社會與國家。

3. 年輕與臨床師資養成及成長

牙醫學教育是屬於專業技術傳承的模式,口腔醫學院已經面臨到老師退休問題,特別是臨床師資銜接斷層。目前國內的牙醫師進入學校擔任教職意願不高,進入醫學中心後遭遇到臨床服務、教學工作、與學術研究挑戰,沒有外界的幫助將無法生存。協助年輕與臨床師資養成與成長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學院將提供牙科年輕醫師實驗環境,協助研究進行與計畫申請,此部分已經在校友會支持下送出第一位老師到美國華盛頓大學進修一年,今年度的科技部計畫,學院內許多年輕老師獲得補助。

4. 找出與強化口腔醫學院亮點

目前學院有七大研究主軸與三個院級研究中心,院方需協助各研究團隊,爭取教學型、臨床服務型、整合型計畫、國家型研究計畫、科專計畫等外部資源。發展出領域權威實驗室,善用臨床醫學在各領域重要性,結合校內與校外不同領域的專長,提升教學、研究與臨床服務成果的品質與影響力,建立高醫大口腔醫學院的亮點特色。


enews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