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8 【2015高醫文藝獎暨孫禎民醫師創作獎佳作】 《心中最美的風景》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8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2015高醫文藝獎暨孫禎民醫師創作獎佳作】

心中最美的風景

醫學系 三年級 張中嘉


夏日午後,窗外難得寧靜,城市的巷弄被陽光曬得慵懶,半瞇著眼兒輕輕小寐,淺淺的鼾聲一呼一吸,胸膛優美的起伏如身旁路樹的婆娑起舞;偶爾一隻不識相的麻雀啁啾著劃過天空,四周的寂靜卻又立刻湧上,船過水無痕。

巷底轉角傳來車輪轆轆的轉動聲,軋輾得小巷不得不睜開微忪的雙眼。生鏽的龍頭,加大的木架子,疊羅漢似的鐵鍋,排簫般的竹掃把,滿載雜貨的三輪車危顛顛的駛進小巷,ㄍㄧㄍㄨ──ㄍㄧㄍㄨ──打翻了濃濃的古早味。我招招手,緩步向前,一眼瞄見車緣插了一支支麥芽糖,像極了一個個小矮人頂著金黃剔透的小尖帽。「一支五塊錢喔,小姐。」小心翼翼地拆開外包裝,彷彿一場神聖的儀式,我輕輕的將麥芽糖放入口中,就在舌尖輕觸晶瑩的瞬間,眼前的畫面開始快速倒帶......。

同樣的陽光,同樣的微風,觸目的卻不再是水泥叢林,而是一大片清新的綠浪。漫步於田埂上,撲鼻而來的青草味兒洗淨都市的塵埃,腳下微濕的土壤是大地之母的胸脯,我忍不住褪去鞋襪,讓腳心細數夢歐拉的心跳。尚未結穗的水稻在我膝邊交頭接耳,輕聲的笑問客從何處來;遠處的山頭劈哩啪啦地一陣拍翅聲,一大群鳥兒迎面飛來,從我頭頂呼嘯而過,吱吱喳喳地停在三尺外的稻草人身上。「欸!小鳥來了耶!你怎麼不把牠們趕走呢?」稚嫩的嗓音從稻田的另一端飄來,緊追在後的是個打著赤腳的小女孩,穿著花布短褲和亮黃色的無袖上衣,頭上紮了兩隻活蹦亂跳的馬尾巴,背著小草帽,猛力的揮舞手臂,風也似的朝著稻草人飛奔而來。「你看看你,玩得這樣髒兮兮,都忘記要工作了!」小大人一面念著,一面嘟著小嘴,生氣的拍了稻草人兩下,卻又立刻憐惜的撫平草人兒的舊衣裳,爬上一旁的大石頭,調整被風吹歪了的草帽,而後滿意的點點頭,發出一串銀鈴似的笑聲。這時,綠浪的盡頭傳來一聲慈祥而微微沙啞的呼喚:「乖孫吶!緊來喔!阿嬤用你尚愛欸糖仔乎你呷!」小女孩尖叫了一聲,自大石塊頂端一躍而下,三步併作兩步朝聲音來處奔去;而我只得趕忙拾起步伐,亦步亦趨的緊跟在後。

小腳印來到了稻田的另一端,矗立在眼前的是一幢拼裝而成的鐵皮屋。木搭的屋頂,生鏽的鐵窗框,斑駁的油漆記載著歲月的刻痕,暗綠色的紗窗好似小屋迷濛的雙眼,慵懶的旁觀世界的一顰一笑。推開咿呀作響的紗門,一陣木頭味兒撲鼻而來,陳年的家具散發恬靜的溫柔,角落的貓兒輕輕的打著呼嚕;待雙眼適應了昏暗的視線,我躡手躡腳的進入屋子深處,走向廚房。暗棕色的木製櫥櫃邊,小女孩踮著腳尖,巴著一旁老奶奶的手臂,屏息盯著桌上的麥芽糖,看著奶奶小心翼翼的旋開紅色塑膠蓋。陽光偷偷從窗縫探進身子,照耀著麥芽糖散發出敦厚的色澤,淡淡的香氣竄入鼻翼,喚醒了口中的唾腺細胞。只見老奶奶手拿一雙筷子,攪入原本平靜光亮的糖面,挖起一大球黏稠,宣告拔河比賽揭開序幕。「這糖仔哪會遮無乖,一直粘起來係欲粘到當時咧?」老奶奶誇張的伸長手臂,拉起了好長好長的糖絲,臉上表情猙獰,彷彿那糖絲故意搗鬼般永遠拉不斷;小女孩兒在一旁屏息,圓滾滾的雙眼緊盯這場拉鋸戰,輕聲的祈禱著:「再捲多一點,再多一點......」終於,糖絲放棄了緊牽著的雙手,順服的捲上筷子,一球肥嘟嘟的麥芽糖現身,自滿布皺紋的手中交付期待已久的小手。「行,咱來去外面講故事。」

老人家牽著小女孩的手,緩步走到門前台階,微微吃力的坐下後滿意的嘆了一口氣。「你敢有聽過......」奶奶話匣子一開,眉飛色舞的傾受半輩子的奇聞軼事,從天南講到地北,從東海聊到西域,從孫悟空迸出石頭大鬧天庭,說到隔壁羊咩咩昨天生了寶寶;小女孩嘴裡含著麥芽棒棒糖,全神貫注的挖掘百寶箱裡的故事,聽到緊張處甚至不自覺地頃身向前,瞪大眼皺著眉屏氣等待柳暗花明。風兒輕輕吹拂著大地,綠油油的稻田如海浪般拍打著祖孫倆,陽光撒著暖暖的金粉,凸顯出歲月的雕刻師在老奶奶臉上的創作;女孩仰著小臉,欣賞著奶奶的眼睛笑意滿盈的微瞇,好似兩尾對看的小金魚,悄悄的隔著鼻樑細說情話。耳邊繚繞著慈愛的音頻,嘴裡含著甜滋滋的麥芽糖,徐徐的微風捎來田中央稻草人的問候,小孩兒滿足的靠在奶奶厚實的臂膀上,輕輕地闔上眼皮......。

再睜開眼,我回到了夏日午後的城市巷弄,嘴裡方才買下的麥芽糖已融化進味蕾,只留下舌尖淡淡的甜香。耳際依然縈繞著稻草人的喃喃自語,腳心尚留有夢歐拉的體溫,我抬頭,將臉頰迎向陽光,卻再也接受不到同樣溫暖的金粉。也許正如同所有故事都有結局,每球麥芽糖都有吃完的時候,隨著小女孩年歲增長,綠浪拍打腳踝的頻率不知不覺的逐漸減少,小魚兒的情話聲也日趨低沉,終至消失。攤平手中多餘的包裝紙,我聽見一聲靈魂的輕嘆──五塊錢買到了熟悉中麥芽糖的滋味,卻始終買不回記憶裡那片,心中最美的風景。


enews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