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8 天然藥物藥物研究所雙聯博士學制現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8期 

天然藥物藥物研究所雙聯博士學制現況

天然藥物藥物研究所所長 吳志中


本所在前任所長張芳榮教授時期即致力於國外大學的雙聯博士學制,目前本所已經與兩所知名的歐洲大學成功推動雙聯博士學制,成果豐碩。首先是本校與匈牙利Szeged大學於2012年3月20日完成博士班雙聯學制協議書之簽署,同意雙方的藥學院博士班學生在對方大學研修一段時間(至少6個月),並通過雙方大學的博士學位考試後,即可取得雙方大學之博士學位。本所博士班學生賴宛君隨即於同年3至9月前往Szeged大學研習半年,回國之後順利於2014年6月完成本校博士學位論文口試,在於同年7月通過Szeged大學博士學位論文口試,成為本校獲得雙聯博士學位的第一人。另有三位博士班學生謝其庭、蔡聿奇及郭靜穎分別在2014年及2015年前往Szeged大學研習半年,前兩位並已於今年6月通過雙邊之學位論文口試,取得兩校博士學位。

此外,Szeged大學藥學院博士生也Balazs Odon Danko、Barbara Éva Tóth、Noémi Bózsity也分別於2013年1月至7月及2015年1月至6月至本所研習,顯示高醫─Szeged雙聯博士學制已經達成雙邊實質交流,極為成功。除了學生的交換互訪之外,本所教師也與Szeged大學教師有緊密的教學研究合作;本所曾聘請Szeged大學前任及現任藥學院院長F. Hulop及J. Hohmann來本所進行協同教學;雙邊教師亦有多項研究合作正在進行,並已有多篇論文發表。

除了Szeged大學,另一間與本校訂有雙聯博士學制的大學為瑞典Uppsala大學。本所多年來與Uppsala大學藥學系交流密切,該系師生幾乎每年均會到本所進行Global Pharmacy Course。此外,目前本所博士生賴奎宏已經在Uppsala大學藥學系進行研習完畢(103.12-104.11)歸國,成為高醫─Uppsala雙聯博士學制第一人。 綜觀本所近年來之經驗,雙聯博士學制對於學生有相當大的吸引力,學生獲得雙大學博士學位對其日後求職也有相當正面的助益;此外對教師研究而言,與國外知名大學的研究交流,除了可以專長或資源互補,對於拓展國際知名度與影響力也有極大幫助。


enews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