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8 本校邀請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Thomas C. Sudhof教授蒞校演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8期 


本校邀請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Thomas C. Sudhof教授蒞校演講

高雄醫學大學於11月27日(五)下午邀請到榮獲2013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之Thomas C. Südhof教授蒞校演講,於高醫大國際學術研究大樓會議廳舉行,講題為「The Cell Biology of Neurodegeneration: Towards Understanding How Neurons Die in Parkinson’s and Alzheimer’s Disease神經退化細胞生物學:朝向理解神經元是如何在帕金森氏症和阿茲海默症死亡」,同時頒發榮譽博士予Thomas C. Südhof教授。

本校劉景寬校長表示,高醫大為研創型大學,為了增進國際學術交流,培育生物醫學科技研究人才,持續邀請諾貝爾大師到高醫大演講,與師生進行座談。繼兩年前,高醫大於「以色列-台灣生命科學雙邊研討會」中邀請2004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Aaron Ciechanover教授及2009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Ada Yonath教授蒞校訪問,並邀請Aaron Ciechanover教授演講,爾後於去年邀請2010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Akira Suzuki 教授、2013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Harald zur Hausen在高醫大演講之後,今年很榮幸邀請到Thomas C. Südhof教授蒞校演講,高醫大同時將頒發榮譽博士予Thomas C. Südhof教授。

Thomas C. Südhof教授是德國-美國生物化學家,以研究突觸傳遞聞名於世,於2013年與James E. Rothman及Randy W. Schekman共同獲得諾貝爾生理或醫學獎,得奬的項目為「訊號分子如何使囊泡精確釋放內容物」,主要貢獻為「發現細胞內的主要運輸系統—囊泡運輸的調節機制」。在這次獲獎中,Thomas Südhof教授揭開了細胞物質運輸和傳遞的精確控制系統的面紗,闡述囊泡如何準確釋放被運輸物的信號引導途徑。該運輸系統之失調,會導致如神經疾病、糖尿病和免疫學疾病發生等不良影響。 Thomas C. Südhof教授目前任教於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醫學院,教授分子和細胞生理學,並繼續研究在突觸前神經元及相關主題。Südhof教授的研究不僅給學術界對於突觸傳遞系統有更深一層的理解與認識,對於臨床上的貢獻,包括致病機轉不甚明確的疾病如阿滋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及自閉症(Autism)等,亦開啟了另一個治療的方向。


enews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