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8 藥學系與臨床藥學碩士班同學至美國藥學院實習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8期 

藥學系與臨床藥學碩士班同學至美國藥學院實習

藥學系主任 吳寶珠

●南加州大學

2015年藥學系同學至美國南加州大學之附屬藥局及醫院實習實習,這次的實習經驗讓學生學到了不少東西,除了高血壓、糖尿病……等藥物的使用與評估,也讓同學看到美國的醫院藥局和社區藥局是如何運作的,所有的經驗都新鮮而美好。在上課及實習的過程中,鼓勵每個人展現積極的一面!在課程中,帶給同學除了提問的勇氣外,更重要的是當問題無法解答時,能學會利用各種資料庫,主動汲取需要的知識。這些技巧能得到的不僅是當下的解答,更是往後也受用無窮的技能。學生在實習中學習到,美國藥師的制度比台灣完善許多,醫藥分業落實﹔而台灣在這方面尚有許多需要改進的。雖然在與台灣不同的環境中生活難免會有不適應的地方,但更多的是可以觀察與體會的機會。也希望台灣能夠逐漸進步,更加重視藥師的專業。

●阿肯色醫學科學大學

2015年藥學系同學至美國阿肯色醫學科學大學之附屬藥局及醫院實習實習,同學參與了許多不同的跟診和見習行程,包括去加護病房、Geriatrics、腫瘤科病房和CF clinic等地方見識team-based health care的運作情形,也就是醫師、藥師、護理師等醫療人員如何互相合作為病患提供更好的治療;另外也參訪了當地的社區藥局、U.S. Compounding、核子藥局,還有在醫院裡面的開刀房、門診藥局、住院藥局和化療藥局,了解他們的藥師和藥助的工作分配。透過這短短的一個月,同學們了解到美國PharmD學生的訓練過程,親身體會到藥師在醫療團隊所擔任的角色、專業程度與責任;同學們很開心有如此寶貴機會,獲得實習機會,見到許多的人事物,不只外語能力增加,更確定了往臨床領域發展的志向,期許未來成為藥師後,能不被環境限制,將專業能力好好發揮。


● 伊利諾大學

2015年藥學系同學至美國伊利諾大學之附屬藥局及醫院實習實習,讓同學們學習到更多的是擔任藥師的態度以及身為藥師的榮譽感、自信的培養。在美國的體制下,同學們看到的很多民眾把藥師當朋友;同學們認為,身為藥師,不僅僅是要增強自己的專業技能,讓民眾認為藥師是可以提供專業上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可以關心他們的日常生活、其他用藥上的問題,如此以來也可以同時得到病患的信任感,病患遇到什麼樣的問題自然而然會想到藥師,對藥物的使用上若有疑慮也會想到找藥師一起解決一起改進。有了這些態度上的養成,相信一定更可以增強藥物的作用或是醫療上的成效。這個月讓同學具體學習許多重要的議題: 1. 疾病治療的病生理學、2. 最新的藥物治療guideline、藥物安全課題、3. 藥師專業態度的養成—榮譽感、自信、熱忱、動力、主動等態度、4. 藥師在醫療體系中的角色、5. 藥師在民眾及醫療人員間的溝通技巧。最後,同學們很感謝學校的老師以及教育部的支持,讓同學們可以出國去看看不一樣的世界。


enews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