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8 香粧海外實習學習成效分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8期 

香粧海外實習學習成效分享

香粧品學系 顏峰霖 副教授

亞都麗緻總裁嚴長壽先生以一句話來分享專業實習課程對大學生的重要性,「責任感與熱忱是成為企業領袖最重要的條件,有80%在學校學不到」。因此本系的「香粧品專業實習」課程以增進學生職場適應力使學生在學期間養成正確的職業倫理及未來成為職場儲備幹部,以提升學習成效。古大德說「聖賢是教出來的」,相同的「好員工也是教出來的」。在短暫的實習過程中,「好企業」及「好學生」就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從學生的角度來說,透過實習可以理論落實在實務並提早與企業聯繫,進一步確認未來工作方向,也是累積專業人脈的好機會。從企業的眼先來說,藉由實習可以了解學生的職場態度及學術專業,也是讓企業早一點找到可用之材的好機會。

因此,為培養學生的國際視野與實務經驗,本系於101學年度積極鼓勵學生赴海外專業實習,讓同學了解台商企業努力打拚的精神並成為未來新一代的接班人。從101至104學年度總共有25人次到大陸實習,實習單位有共聚生化科技有限公司,廣州美博士醫學美容整形中心,上海瑞金生物科技集團及李時珍醫藥集團等企業。大部分的同學想藉此機會進一步與企業接軌,做為未來職場就業履歷的經驗分享並成為未來就業面試的優勢。呂同學分享「台商希望把經營理念及責任傳承給新一代並發揚光大,新一代的台灣人文素養仍優於大陸;因此繼承老一輩的志業是無限的榮幸,但更需要負出更多的努力」。王同學說「海外實習讓我經歷到自我求生能力,爭取自已權益,處理緊急事件都需要親力親為。從書本跳脫到現實,不只是紙上的知識,更多的是實際狀況的應對進退。陳同學說「活用課本的理論實際操作真開心,我想只有努力讓自已變更好才是對大家對我的幫助最好的報答」。

其實一個好的「實習經驗旅程」總是需要很多機緣的湊合方可成就,一個「好員工」要學習並做出來的是「境隨心轉」而不是「心隨境轉」,好的心情會讓周遭的人、事、時、地、物都變得美好。最後引用嚴總裁的話,一個好的接班人條件,「要有無可救藥的熱忱與使命感、寬廣的胸懷、擁有視野與高度,這是考不出來的」。



enews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