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9 出席成都華夏高等護理教育聯盟2015年度會議報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79期 

出席成都華夏高等護理教育聯盟2015年度會議報告

護理學院研發及國際事務組 楊詠梅組長


2015/9/30搭乘兩岸直航機飛抵中國成都市,望著機外灰濛濛的景觀,證實內地霧霾的嚴重,此行程為代表王瑞霞院長出席,2015華夏高等護理教育聯盟年度會議,地點為世界稀有動物熊貓的發源地-四川成都,頗具盛名的四川大學華西護理學院,四川大學醫學院為新加坡衛生部門承認的八所中國大陸醫學院之一,為中國西部最具威望的大學。

會議主持人為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主任Alex Molasiotis,歷任召集人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黃金月教授報告,會議目的為展望華夏高等護理教育聯盟未來工作計畫,闡明與聯盟有關的憲法和架構,並選舉出聯盟的下屆召集人,為四川大學華西護理學院院長胡秀英教授。參加華夏高等護理教育聯盟的學校,包括兩岸四第共廿一所院,校,台灣只有高雄醫學大學與成功大學參加 其他有香港理工大學、澳門理工學院、北京大學、廣東中山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四川大學、協和醫大、天津醫大、山東大學、復旦大學、中南大學、華中科大同濟醫學院、蘇大醫學院、武漢大學、河南大學、首都醫大、第三軍醫大學、福建醫大等等。皆為內地一流名校

華夏高等護理教育聯盟的成立,緣起為2005年簽署,儀式在多位醫護前輩的發起下成立,包括: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區辦事處護理顧問Ms Kathleen Fritsch、理大校長潘宗光、全國高等醫學教育學會護理教育分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劉純艷、台灣衛生研究所研究員余玉眉及理大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院長汪國成。華夏高等護理教育聯盟宗旨為:比較及評價華夏地區的護理課程,建立網路平臺,共用教學創意和教學資源,定期進行師生交流活動,組織師生參與貧困地區和弱勢群體的健康促進活動,編纂中英文對照護理辭典,探討聯盟成員院校之間學分互認的可行方案,開展院校間研究協作。

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受委託為聯盟召集人,任期為3年 (2008-2011年),屆滿後將行評價聯盟協作模式。聯盟召集人(2012-2014年) 由四川大學華西護理學院擔任。聯盟召集人聯同其它成員院校,擬定3年的協作計畫及預期成果,此協作計畫經全體成員同意而制定,計畫內具體項目所需經費由聯盟成員院校共同協商負擔或申請資助,召集人負責統籌協作計畫的執行及評估其成果。

華夏高等護理教育聯盟根據年度工作重點舉辦暑期工作坊,各成員學校學生參加研習及交流,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院,每年都派遣護理系學士班學生參加研習,成果豐碩。暑期工作坊內容豐富,如2014課程主題為愛滋病:公共衛生及感染控制,地點為北京協和醫學院護理學院。2013課程主題為“精神心理健康2012年暑期課程-大陸新疆─災害及全球健康挑戰,2011年是“護理決策方法”“臨床護理決策”和“倫理護理決策,2010年工作坊名稱:青少年健康與發展。

此次會議成員學校代表,多予肯定聯盟歷年來的工作,期望華夏高等護理教育聯盟成為兩岸四地護理高等教育溝通與對話的平台,高雄學醫學大學護理學院亦將扮演積極的角色,參與華夏高等護理教育聯盟,增加與聯盟學校教師與學生的交流與研究合作機會,並拓展境外生教育市場。


enews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