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 應用文字架構優質的人際網絡(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7期 通識教育中心專題

應用文字架構優質的人際網絡

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蔡蕙如

人是社會性的動物,很難與他人隔絕關聯而離群索居。換言之,人與人之間的往來互動也就形成所謂的「人際關係」。人的一生當中可歸納出幾種人際關係,例如:親子關係、同儕關係、親密關係以及職場中的人際關係。這些關係能否和諧穩定地維繫將會影響個人生活與工作品質的優劣,因此,營建良好的人際關係,延伸優質的人際網絡便成為現代人相當重要的一門功課。

經營人際關係不外乎兩種方法:一是語言、行為上的互動;一是書面文字上的往復,如:透過書信以問候、祝福長輩 ( 官 ) 或友人;利用公文 ( 會議文書 ) 、書狀、契約的協商約定以處理事務;運用題辭以表達對他人的祝頌、褒揚或哀悼的心意 ‧‧‧‧‧‧ 。一般而言,我們極為重視與他人在語言、行為上的互動,而較忽略書面文字上的往復互動,尤其是年輕的 e 世代─習慣用手機、簡訊或 e-mail 與他人互通訊息、聯絡感情以建立其人際關係。然而,上述的溝通與互動方式在面對長輩、長官與處理正式的公務情事時,可能就有待商榷了。

為了解決該問題,進而建立和諧的人際互動與完成工作任務,學習「應用文」乃當務之急,因為「應用文」可謂是人際交往的重要橋樑,也正是架構優質人際網絡的利器。不少人以為「應用文」是八股不合時宜的,這真是誤會一場。舊時的「應用文」也許名目繁瑣,又多用典故,或格式僵化,但是,改良後的「應用文」確實適合現代生活需要,可以透過其特有措詞用語,就尊卑親疏之別並維持一定的分際,表現出應有的禮貌和尊重,繼而達到敘事抒情、社交應酬、充分溝通意見或推行業務的目的。本通識教育中心有鑑於此,而開設了「應用文與習作」的課程,希望高醫學子能夠習得各類應用文所要注意的重點與寫作之專用術語、格式,以使用正確合宜的稱謂、不卑不亢的文字與人溝通互動,增進彼此的情誼,提昇待人處事的能力,成為具備人文素養的現代知識分子。

善用得體的文字與文類格式於生活酬應和公務處理上,將可使吾輩無往不利。換言之,懂得持守倫理分際與發揮文字的力量,其效用將能拓展個人的社交寬廣度,與他人溝通愉快、協調有方,如此必能廣結善緣、處事圓融而處處受到歡迎。


enews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