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7 通識教育中心之現在與未來(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7期 通識教育中心專題

通識教育中心之現在與未來

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楊三東

本校於民國八十八年八月改制為高雄醫學大學,為配合學校發展之需要,將原共同科更名為通識教育中心,並自九十三學年度起設置「人文與社會科學組」、「自然與應用科學組」、「體育教學組」及「社會服務教育組」等四組,以利推動通識教育。

本校通識教育的目標在培養學生具有1 . 生命倫理2 . 人文素養3 . 社會關懷 4 .國際視野 5. 終身學習能力,達成全人教育。本校的通識教育課程即針對上述目標來設計。除共同必修科目外,將課程規劃為人文類、社會科學類及自然科學類等三大類供學生選修。另外,為培養學生的人文關懷並輔助正式課程,每學期均規劃舉辦人文講座及音樂會。

本中心獲得教育部的補助,執行「提昇高雄醫學大學學生人文素質計畫」-內容為「提昇學生的英文及文化素質」、「提昇學生的中文素質」及「提昇學生的藝術素養」等三項分項計畫,為期四年(自 91 年 9 月至 95 年 8 月止)。透過計畫的執行,有助於本校學生人文素質的提昇。為加強本校與高雄市社區的互動,本中心承辦九十三年度社區營造中心之計畫,以培訓「社區營造人才」、輔導「社區營造點」為核心任務,以「市級營造中心」為本市網絡中心及社造論壇平台。透過社造人才理念之整合,配合行政院文建會與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的社造政策及新故鄉社區營造計畫,輔導各營造據點落實社區營造工作,另方面經由社區營造點的整合彙集在地社造經驗,共同推進本市城市願景。

本校是一所以醫學為主軸發展起來的單科大學,然而醫學教育是科學與人文並重的教育,期望全校師生為本校通識教育共同努力,以達成全人教育的理想。

enews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