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0 【2015高醫文藝獎文學極短篇小說組首獎】 《戰場的高峰》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80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2015高醫文藝獎文學極短篇小說組首獎】

戰場的高峰

醫放系 二年級 廖偉霆


「十樓到了,電梯門要開了,電梯向下。」電梯報站系統生硬地廣播著。

我吃力地拿著一籃儲了一個星期的衣服,步履蹣跚地走進電梯。鐵箱裡,噴出熱風的通風口一如以往地演奏著我們聽不明白的交響樂。這個悶熱的鐵箱最喜歡考驗人的耐性,尤其是我要趕著去洗衣服的時候,它偏喜歡每一個樓層都要停站。


電梯裡面除了我之外還有兩個人分別站在後面不同的角落,而且其中一個更和我一樣,拿著笨重的洗衣籃,像是要到宿舍地下一樓的洗衣室,我倆的雙手不約而同地緊緊護著手中的洗衣籃,並以奇怪的目光互相打量對方一番,彷彿有一種上一輩子就認識對方的感覺。但我並沒有多加理會,我一個拂袖轉身後,便開始靜靜地默數著電梯下降的每一層,而視線就放空在每次進出的男男女女。電梯每下降一層,我心裡就越想快點到達,因為怕已經沒有空餘的洗衣機了,而且在這電梯裡面還有一個人要洗衣服,所以我一定要比所有人快到達洗衣室才行。我現在的心情,就緊張得好像古羅馬鬥獸場中,準備要出場的戰士一樣,而通風口吵雜的聲音就像觀眾為了我的出場而歡呼。


我先閉上眼睛,深深吸了一口氣,好好整理一下自己紊亂的思緖。如果這是一場戰爭,我就要站在戰場上最高的高峰。

「地下一樓到了,電梯門要開了,電梯向上。」


電梯一開門,我虎軀一震,一個箭步就先拔頭籌衝出電梯,而還在電梯裡的年輕戰士則被我的霸氣所波及,連人帶洗衣籃四腳朝天的跌到在地上。在電梯跟洗衣室之間的走廊中,我已經看見其他拿著洗衣籃的戰士張牙舞爪地一步一步逼 近,我懷著急躁的心情來到洗衣室的門口,此時我和另一位戰士的腳步不約而同 地停了下來,我倆用眼神互相打量著對方。這時候空氣的流動彷彿停頓了,周遭的環境靜得我可以很清楚地聽見他的呼吸聲,沉穩而帶著一定的節奏,相信他必定經歷過不少戰鬥,才會有這種泰山壓頂也能氣定神閒的氣勢。


可是,身經百戰的我也不甘示弱,我急中生智,在千分之一秒的時間內當機 立斷,我先把腳步在不動聲息之下稍微移動到適合衝刺位置,然後趁著他還在打量我實力的同時,我已經首佔先機,一個箭步衝前奪門而進而略勝一籌。我暗笑了,因為我知道在這場戰爭中,已經沒有任何風度和禮讓可言。我回頭向對手展 露勝利的笑容,而他亦輸得心服口服,繼而報以尊敬的眼神。


雖然這場決鬥的勝負雖早已分出,但在勝負的背後,卻隱藏著沒有人知道的辛酸。


這是衣服無奈的控訴,是戰士內心的悲鳴。彷彿告訴著我,他們不想繼續戰鬥下去。


可是,洗衣機就只有六台,而要洗衣服的人卻不下六的六十倍。在這個供不應求的情況之下,你不想辦法如何去獲得資源,不去爭取,不去創造,不去掙扎求存的話,第一個出局的就是你。常言道,大學是社會的縮影,那麼,在大學宿舍裡面洗衣服,更是另一場的諾曼地登陸戰。


勝者為王,敗者為寇。從古到今,這個都是必然的規則,這個世界就是這麼殘酷。當然,人是活的,而規則是死的。有誰不滿這個社會的潛規則,誰都可以把它改掉,但前題是你要有這種改寫規則的能力和權限,否則,你覺得活得很委屈也不應該有任何的怨言。


濕熱的水氣瀰漫著整個洗衣室,感覺每吸一口氣就像在水中呼吸一樣。說時遲,那時快,我已經感覺到在不遠的角落,唯一一台空置的洗衣機正在呼喚著我,我馬上起視那台「獵物」的四周,確保附近並沒有其他戰士的氣息後,我馬上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借助其他敗陣戰士打翻了的洗衣液,將我的洗衣籃奮力一推,洗衣籃高速地在地上以完美的直線滑行到洗衣機前,我再配以輕盈的步法, 務求在洗衣室內濕滑的地板上迅速移動而不會跌倒的同時,又可以與滑行中的洗 衣籃同時到達那「獵物」的前面。


要在這場戰爭中生存的首要條件,就是要懂得與時間競賽,所我心中亦不禁 讚嘆自己的聰明才智以及不凡的身手。我嘴角稍微上揚,小聲地哼著陳奕迅的十年,並輕視著剛來到洗衣室的年輕戰士。我可以如此鬆懈是因為我已經在這台洗 衣機上宣示了主權,即使隨後再有一千個等級比我高的戰士到場亦不敢輕舉妄動。 況且,在這場戰爭中,單靠等級並不能取勝。最後,我輕鬆地把我的衣服放進洗衣機裡,以純熟的手法把洗衣液倒進去並 把洗衣機蓋好,然後我雙手自然地掏進口袋裡.......


我沒帶零錢。


enews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