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0 健康科學院的發展重點與願景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80期 


目錄

健康科學院的發展重點與願景

健康科學學院 楊俊毓副校長兼代院長


健康科學院的現況與未來發展方向

近代醫學快速進展,傳統的「疾病」模式已經演變為「健康」模式,從「疾病醫療」到「預防性醫療」,醫療產業已邁入協助大眾積極的追尋身心健康,並結合科技智慧進行自我健康管理,以達成以4P(個人化、參與、預測、預防)為核心之個人化醫療。健康科學院共有六個學系:公共衛生學系、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物理治療學系、職能治療學系、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與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這些學系培育之專業人才,正是衛福部提出「健康雲」規劃中推動執行「預防保健服務、醫療服務、復健及後續性服務、健康資料分析回饋」之生力軍。

本學院各學系近年來的發展重點在於透過跨科系整合之教學與研究、國際協同教學與學術交流、與醫院及產業界共同研發智慧輔具等,積極儲備符合社會脈動與需求的各項種專業人才。雖然本學年度才剛開始五個月,在全體教職員及學生共同耕耘下,在系所研究發展、教學革新、產學合作、及社會服務等方面都有亮麗的成果,概述如下:

本年度各學系系務發展成果

1. 國際學術或國際協同教學等雙方交流活動

  • 104 年12月23日至25日期間,本院之姊妹院「日本北海道大學保健科學院」三位教授 Dr. Mina Samukawa、Dr. Shinya Sakai 及 Dr. Kaori Tsutsumi 應邀分別於本院物理治療學系、職能治療學系、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進行國際協同教學。
  • 職治系於104年10月19日至21日期間邀請Dr.Graff(荷蘭國際學者)協同教學,講授有關失智症患者社區職能治療的相關主題;另外,於12月8日邀請 Dr. Monica Ann Pessina(美國國際學者),因應「八仙塵爆意外」事件,講授「燒燙傷病人的職能治療介入」主題。
  •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於本學期初,邀請加拿大Michener Institute學者Prof. Marc Potvin來訪,並進行學術交流與討論國際交換學生實習事宜;另外,也於本年度完成學生至新加坡實習與加拿大短期實習規劃。
  • 公共衛生學系將於105年1月7日至15日期間舉辦哈佛-高醫研究生研習「衛生管理實務」課程,會有10 位哈佛大學碩博士班研究生蒞臨本校,並與本系研究所學生一起研習當前職場安全衛生管理實務與應用,以期培養學生在職場中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增進本校與國際學生之交流。


2. 與產業合作並提供專業或學術研究之協助

  • 公衛系彭瓊瑜老師與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進行「中國鋼鐵(股)公司-冷軋軋輥課(Y515)與熱軋軋輥課(Y415)勞工作業環境採樣分析」。
  • 醫管資系何文獻老師完成一技術轉移案「應用巨量資料於消費者行為模式分析之自動化精準目標行銷系統研發」
  • 職治系楊育昇老師與德林公司的產學合作案,協助進行「生物力學步態分析」。


3. 社會服務參與

公衛系:提供團體或機構有關「公共衛生方面」之專家意見

  • 彭瓊瑜老師參加「職場危害因子容許濃度標準建議值審議小組
  • 陳培詩老師參與食鹽加氟專家會議
  • 謝慧敏老師出席金屬製品製造業與機械設備製造業及非金屬礦物製品製造業勞工之職業病流行病學調查之審查會議
  • 陳培詩老師擔任疾管署104年度實驗室生物安全查核委員

物治系:針對「八仙塵爆意外燒傷治療」提供專家意見

  • 蕭世芬老師參加台灣物理治療學會主辦的「八仙塵爆意外燒傷治療專家會議」。
  • 物治系協辦「燒傷治療國際工作坊」高雄場(衛福部主辦、台灣物理治療學會承辦),主講學者為澳洲聖母大學Dale Edgar(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Australia)、日本北里大學木村雅彥教授、日本川崎醫科大學永富史子教授等三位專家。

職治系:針對「長期照護」相關議題提供專家意見

  • 郭昶志老師受邀於新北市政府長期照顧社區復健服務團隊在職訓練講授「生活型態再設計介入方案」。
  • 陳惠媚老師應高雄市失智症協會邀請,講授「失智長者的居家活動處方」
  • 蔡宜蓉老師代表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參加衛生福利部「長照服務法施行細則草案以及長照機構法人條例草案規劃座談會。

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

  • 胡淑惠老師擔任103學年度大專校院餐飲衛生管理督導人員分區委員,協助教育部推動餐飲衛生管理工作,盡心盡力,函請優於敘獎,以資鼓勵。


4. 指導學生參加專業競賽

  • 職治系楊育昇老師指導大學部學生徐婉綸、林靖紋、李悅禎 獲得臺灣職能治療學會輔具競賽(學生組)第一名。
  • 職治系陳明德與周映君兩位老師指導大學部學生楊淳安、葉淨維、蔡承育、林潔敏獲得臺灣職能治療學會輔具競賽(學生組)第二名。

吾人代理第八任健康科學院院長即將屆滿週年,感謝本院全體教職員與學生之合作與努力,也期許未來朝著作育英才與服務社會的目標持續邁進。



enews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