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0 公衛系校友回娘家-學長姊分享紀錄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80期 

公衛系校友回娘家-學長姊分享紀錄

陳培詩 副教授


今年舉辦校友逢時重聚,多位公衛系畢業校友回娘家,我們也邀請PH80林俐伶、PH80劉淑珍、PH80李怡慶、PH90 楊易達、PH90 許意絃及PH90梁雅卿多位學長姊分享他們的工作經驗及生涯發展。

林俐伶學姊目前服務於台積電,她給學弟妹的建議是在職場不比在學校,好的態度不論對自己或職場都有很大的幫助。專業知識要隨時更新,留意政府的脈動,英文能力好,雖然跟薪水高低不一定相關,但在業務上或是人際溝通上都有很大的幫助,升遷也會相對順暢,以職業安全衛生來說,專業證照相當重要,盡量考取專業證照。

劉淑珍學姊目前從事貿易業務業,她提到進入公衛系就讀很快樂也學習到很多專業知能,之後攻讀台大研究所,學習到的東西更多元化更豐富,碩士順利畢業後出國再攻讀碩士學位,學成歸國後,就幫忙家中的毛豆貿易業務,並積極擴展國際外銷,雖然目前的就業與公共衛生並沒有直接的關連,但是公共衛生可以應用的領域很廣,比如說最近很夯的食品衛生,因為有公共衛生的專業背景所以在食品衛生這一部分還不至於太陌生,可以快速的去暸解現況。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一路走來我很慶幸自己當初選擇了公共衛生系,讓我能夠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李怡慶學長碩士班就讀逢甲企業管理研究所,之後為中正大學企管博士,擁有品質技術師的證照,在醫院工作,因自己的公衛專業,因此醫院每當有統計相關的問題都必須由他出馬,現在任職多家大專院校的兼任教師。給學弟妹的建議:在大學時的統計、流病能力必須非常熟悉了解,日後再碰到與公衛相關的工作時都離不開這兩個科目。

楊易達學長目前擔任高市鳳山區衛生所稽查員,主要是負責管理診所,包含診所開立和查密醫等業務。從事第一線,學長認為與民眾溝通的能力比專業更顯得重要,例如: 學長帶領登革熱防疫小組到居家噴灑藥劑,卻因不擅長台語,當地民眾因此認為他們並非同一陣線,總是為了反對而反對,所以建議學弟妹可多加學習如何與民眾溝通。在課業上,建議學弟妹可強化流行病學和生物統計的課程,因為未來無論是要考國家級考試(高普考) 或是升學這兩門學科都是會用到的。希望公衛系可以增加有關如何與民眾接觸等相關課程,建議公衛系可安排學生對於患者進行家庭訪問等,提早體驗第一線工作人員的工作。

梁雅卿學姊目前擔任高市福山國中健康教育老師及衛生組長,她分享在之前的制度下,到高雄師範大學研修教育學程,然而現今的規範已經取消了是比較可惜,因為在衛生教育這一塊,當時除了師大衛教是第一名,南區大概就是高醫的天下了,在學校很多人會詢問健教老師有關醫學領域的知識,而學姐慶幸之前公衛系的課程中有修習解剖生理等課程,所以可以幫大家解答,雅卿學姐在授課時經常告訴學生們,健康教育比國語和數學等科目重要,因為有良好的健康才是一切的基礎。公衛系畢業校友工作發展與領域多元化,相信學長姊們的經歷與發展能夠提供給學弟妹最好的建議及學習方向。


enews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