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0 熱情贏家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熱情贏家

香粧品學系 陳冠年教授


西方有句格言:「沒有理智的熱情是脫韁的馬。」這匹馬奔向何方?會不會馬失前蹄?能不能懸崖勒馬?恐怕只有等到結局才見分曉。

新近小說電影「沉默的雙眼」(“Secret In Their Eyes”)中,警官潔絲的女兒遇害,她痛定思痛,竟偏執莫名的渴望,罔顧法理,遂行陰謀,挾怨報復。對此案深懷歉疚的警探雷,多年來鍥而不捨循線緝凶,眼看呼之欲出,好友檢察官克萊兒被迫介入,她謹小慎微,不願情感用事,以免自取其辱。雷的執著和熱忱以及克萊兒的聰明和理性,終究敗在潔絲精巧的復仇計畫。她欺上瞞下,私囚兇嫌,使其精神折磨,生不如死,彌補自己痛失愛女的累大傷痕。不知情的外人看似她早已擺脫陰霾,重回軌道。然而,隱藏的事沒有不顯現的,當雷驚訝發現實情,頓時大受衝擊,十多年來念茲在茲的嫌犯,耗費他無數時間的相貌比對,此刻完全付諸東流,豬羊變色,加上潔絲師心自用,何其悵然。克萊兒基於同情雷,錯認可疑兇手,亦遭當頭棒喝。末了,雷對潔絲說一句:「妳和這位兇手都該結束無期徒刑了。」在百般無奈中如釋重負,對雷本身,何嘗不也卸除桎梏?

值得玩味地,觀眾或從劇情中看見某些自己:人們可能像男主角雷—滿腔正義滿腹經驗,執著一己之見,卻栽在過於倚仗自信;也可能像潔絲—糾纏於生命的鎖鏈,與仇家生死搏鬥,不知伊於胡底;更可能像克萊兒—外表冷靜自抑,內心難泯對同事的惜緣情愫,如意郎君終非真命天子,傾慕只能埋藏心底。潔絲有一句人生座右銘:「熱情是永遠的贏家(“Passion always wins.”)。」果乎如此?喝下熱情迷湯,血氣高亢,膽識勃張,創意飛揚。然而,誰能真正掌握真相?當人的思考維邏輯跟著感覺遊走,容易掉入無法自拔的情感泥淖,為尋求內在平衡慰藉,合理化自己的思想作為,逐漸步向難以收拾的可怕局面。

另一齣幾年前的影片「激辯風雲」(“The Great Debaters”)描述1930年代南方威利學院的黑人辯論隊一路過關斬將,直取哈佛大學冠軍組合的真實故事。大學老師托爾森(M. Tolson)訓練學生辯論的技術和態度,他要求隊員們將以下對白刻在心版上:「誰是裁判?裁判是上帝。為什麼是上帝?因為他—而不是我的對手—決定誰勝利誰失敗。誰是你的對手?不存在。為什麼不存在?因為他們不過是反對我所捍衛的真理。」真理越辯越明,托爾森善於標竿引導,面面俱到。隊員們心知肚明,成功的訣竅,不在言辭技巧,亦非豐富資料,乃以闡述真理為主調,痛擊對手的思維弱腳。辯論場上,真正君臨天下的王者,兼容情理,喚醒人心。托爾森的角色,恰如其分地燃起青年學子的熱情,使其潛能激揚,越挫越強。

熱情是一種興奮劑,藥效視情境而定,副作用則隨當事人的個性或隱或現。熱情最大的本領, 是它足以將肉體的疲勞和意志的消耗押在大牢,並將一幕幕忘情的演出,推上舞台。虛偽的掌聲也好,無情的嘲笑也罷,表演者無視於他,胸有成竹,自鳴得意,甚至歷久不歇。當中的真假是非和價值涵養,經過時間的檢驗,終能得見真章。

常言道:「切莫聰明反被聰明誤。」同理,如何不自陷於「熱情反被熱情誤」,此需逆耳忠言和反躬自覺,那才是智慧的韁繩,助我駕馭良駒,疾行如風,馬到成功。



enews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