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0 美國醫學院學會2015年年會報告~美國新醫學院入學考試測驗與美國醫師執照考試Part Ⅱ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美國新醫學院入學考試測驗(MCAT2015)與美國醫師執照考試(USMLE) Part Ⅱ

美國醫學院學會2015年年會報告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2. 美國醫學院入學考試 (MCAT): 1991年與 2015年測驗的比較:

美國醫學院入學考試 (MCAT) 會被定期的進行檢討與修定,從 1928年迄 今,共經過了五次的檢討與修正,分別於 1946年、1977年、1991年、2015年。第五版的“新醫學院入學考試測驗 (New MCAT Exam)”於 2015年四月實施。第六版的 MCAT 預定於 2030年實施。

美國醫學院學會 (AAMC)指派規劃與修定2015年版“新醫學院入學考試測驗 (New MCAT Exam)”的委員會 (Medical College Admission Test Review Committee),此為 1928年以來第五次的檢討委員會,稱之為 MR5 Committee,是由 Dr. Steven G. Gabbe 擔任主席,委員共 19位。此新的醫學院入學考試測驗,是以超過 2,700位醫學院及大學教師的調查回應,及超過 90場討論會的學者專家和參與會議者的建議與回饋意見為基礎。新的醫學院入學考試是在測驗自然科學的概念、評判分析與推理的技巧、及行為與社會科學的概念。2015年與1991年醫學院入學考試測驗 (MCAT) 之異同如下表。

表一.1991年與 2015年美國醫學院入學考試測驗 (MCAT1991與MCAT2015)的比較

表:

MCAT1991與MCAT2015相同部分 MCAT1991與MCAT2015差別部分
考試科目內容(Content of Section)
自然科學(Natural Sciences) 1. MCAT要測驗的是被認為要能夠在醫學院成功,重要的生物學、普通化學、有機化學、及物理學的概念;事實上,MCAT2015考試測驗的概念問題,幾乎 75% 都曾在MCAT1991的測驗出現。

2. 問題要求考生去展示他們的科學推理與解決問題的技巧。 3. 兩個測驗的考試科目,焦點在自然科學的概念。

1.MCAT2015要測驗被認為要在醫學院成功的重要的生物化學概念。

2.MCAT2015藉要求考生解決有關生物的與生命的系統的問題,與去整合多門學科的概念的考試題目,以測驗考生的科學能力a。

3.MCAT2015考題,要求考生採取與自然科學家相同的途徑,運用研究方法與統計技巧去解決問題。

行為與社會科學(Behavioral and social Sciences) 1.這是一個嶄新的考試科目。 1.MCAT2015要測驗的是,提供學習關於健康與健康後果的行為的與社會文化的決定因子的基礎之心理學與社會學的概念 (以及相關的生物學概念)b。

2.MCAT2015藉著要求考生整合不同學科的知識 (如同自然科學部分) 的考題,測驗考生的科學能力b。

3.MCAT2015考題,要求考生採取與社會與行為科學家相同的途徑,去展示科學的推理與解決問題的技巧,和運用研究方法與統計技巧去解決問題。

評判分析與推理的技巧(Critical Analysis and Reasoning Skills) 1. MCAT在此考試科目並不需要特定的內容知識。

2. MCAT的考題包括來自社會科學與人文的內容之應用題。

3. MCAT問題要求考生去展示各種的分析與推理的技巧 (即認知過程的技巧)。

1.MCAT2015考題包括來自社會科學與人文的應用題,內容強調文化的研究、居民健康、倫理、與哲學。

2.MCAT2015考題未包括自然科學與應用科學的應用題。

3.MCAT2015考題,測驗考生應用最現代的科學,分析與推理的技巧於認知的過程。

寫作技巧(Writing Skills) 1.此考試科目已經取消。
考試管理與成績報告 (Test Administration and Score Reporting)
1.主要為多答案選擇題 (MCQ),加上應用題,以及有些個案、圖、表格、或圖表。

2.各考試科目成績與整體考試科目總成績會向考生及醫學院報告。

3.運用已被證明有效的電腦為基礎的測驗模式 (Computer-based testing format)。

1.MCAT2015個別的考試科目,考題的數目比MCAT1991還多,因此考試時間多兩個小時。

2.MCAT2015藉著更多的考題數目,可以提供各類考生可信賴的考試科目成績作為比較。

aMCAT2015測驗的自然科學能力與 AAMC 資助的未來醫師的科學基礎委員會 (AAMC- sponsored Scientific Foundation for Future Physicians Committee) 敘述的能力銜接。 bMCAT2015測驗的行為與社會科學能力,是建基於醫學研究所的報告 (Institute of Medicine’s report: Improving Medical Education: Enhancing the Behavioral and Social Content of MedicalSchool Curricula. National Academic Press. 2004. Edited by Dr. Patricia A. Cuff and Dr. Neal Vanselow),並被AAMC 資助的未來醫師的行為與社會科學基礎委員會 (AAMC - sponsored Behavioral and Social Science Foundation for Future Physicians Committee) 所宣導和敘述的能力。



enews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