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0 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新進教師介紹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80期 

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新進教師介紹

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 翁世峰助理教授


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新進老師翁世峰,於美國路易斯安納州Tulane University生物統計研究所完成其碩士與博士學位。在博士班修業期間,因為遭逢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卡崔納颶風,輾轉逃難到休士頓,並就此留在休士頓的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MDACC)的流行病學研究研究所半工半讀完成博士學位。期間除了研究如何以更有效的統計方法找出右偏資料的信賴區間與檢定力完成博士論文外,更以此論文獲得了當年度的Award for Excellence in Biostatistics in Tulane。此外,更投入了肺癌的相關研究,當時主要著重於不抽菸的肺癌病人之親屬遺傳研究並找出其與DNA 修復能力之間的關係。而後則在MDACC獲得Donor-sponsored Post-doctoral Fellowship Award並擔任博士後研究員,主要負責協助部門的Genome-wide association團隊探究「CD247這個SNP和systemic sclerosis之間的關係」、以及「與DNA修復能力有關的SNP」。

回國之後進入奇美醫學中心擔任副研究員,主要任務為統籌奇美醫學中心的統計業務並和醫院的醫師一起投入健保資料庫的相關研究。目前也已利用健保資料庫合作發表了超過60篇研究,領域包含突發性耳聾,癌症、尿失禁、中風、腎衰竭、中醫藥等議題。雖然目前有很多的論文利用台灣的健保資料庫或英國General Practice Research Database(GPRD)的次級資料而發表出許多關於用藥或治療的研究,但常常因為忽視了此類觀察型資料的偏誤(bias)而導致同樣的主題會得到不同的結果。因此,目前研究方向除了將臨床醫學與健保資料庫的相結合外,更致力於利用發展中的生物統計方法學,並於嚴格的實驗設計下來分析健保資料庫以求得更精準的統計量,目前主要著用在於「競爭風險(competing risk)的分析」與「不死的時間謬誤(immortal time bias)」的實驗設計,並將其應用在洗腎病人的癌症相關研究,這些研究也都獲得科技部計畫的補助。

由於深感教學相長的重要性,除了在業界的服務之外,來本校服務前也於嘉南藥理科技大學醫務管理系與資訊管理系兩個學系擔任開授統計學相關課程,包含機率與統計,生物統計學,衛生統計學與統計軟體之應用(SPSS)。 在此兩系所的的教學歷練使得自己對台灣學生有更深入的了解,也知道應該以如何的教學方式以讓學生獲得更棒的學習體驗。也深切的期盼自己在高醫大,能夠更進一步為臺灣的莘莘學子提供專業的服務,以貢獻所長。近來深感大資料時代的來臨,且各式各樣的資料每天都以不同的形式在累積中,而醫院本身即一直是一個每天都在產出珍貴資料的寶庫,期許自己能透過有效的醫務管理與資訊結合以為醫學研究作出一番貢獻。


enews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