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0 高醫大扶弱育才 薪火永續相傳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80期  焦點回顧


高醫大扶弱育才 薪火永續相傳

教務處招生組組長何佩珊


有鑑於本校向來以「培育醫學專業人才、照護民眾身心健康、關懷弱勢族群」為使命,致力於提供弱勢及偏鄉優秀學生就讀機會,自103學年度開始推行「薪火專案」政策,共10學系參與,提撥11名招生名額,針對通過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篩選之低收入戶考生,於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時,採取加分優待10%,以彌補弱勢學生因資源落差造成申請入學面試劣勢。

本校104學年度延續扶弱育才精神,共12學系參與,提撥13名招生名額;且於105學年度拓展實施不分系招生(薪火A組、B組、C組、D組),採建立各組所屬檢定科目與標準,再依照考生甄選總成績及志願序錄取至各學系,期鼓勵具有力爭上游特質及強烈學習動機之弱勢學生(低收入、中低收入或特殊境遇家庭者)就讀。入學後,除第一學年每學期學雜費減免(60%~100%不等),以及第一學期每個月NT$6,000元生活助學金(6個月),另提供宿舍安排、硬體設備、學業輔導等助學資源措施,以藉此落實照顧弱勢,平衡城鄉學習落差之理念。

再者,2015年邀請本校大學部各學系學生分享所屬大學求學與生活經驗,並與IOH(Innovation Open House)開放個人經驗平台合作(本校IOH個人經驗平台連結,邀請校內20位同學透過短片的方式分享在校學習經驗),透過兩天工作坊活動安排,直接指導參加影片錄製之學生從認識自我、表達自我,進而學習無私分享與回饋;主要有別於校系形象宣導影片,此乃本校學生自發性將所屬故事透過影片與網路平台公開傳遞,希冀讓未來學子們得以深入探索並勇於追夢。

為使高中職老師得以了解該平台,以及本校學生介紹所屬學系之學經歷影片內容,以利協助與輔導高中職學生之生涯規劃,本校於2015年12月17日舉辦「為高中生而戰:高中職教師研習會」,特邀請IOH執行長莊智超先生演講,透過其匯集不同領域的海內外講者分享內容,並建立網路開放平台,以最真實方式呈現講者個人求學、工作與生活方面的經驗,替青年學子開一扇世界的窗,提供一個反轉社會階級的免費資源,讓與會人員重新省思如何攜手引領下一代,讓學子具主動與責任感,且有規劃性找尋屬於個人的未來。

高雄醫學大學秉持這份辦學熱忱,配合多元入學管道與策略,擴大生源並提供多元價值學習環境,培育學生們懂得感恩與付出分享(如IOH學生影片紀錄),透過個人至社會之群我效益,薪火得以永續傳承。


入學管道 105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 薪火專案不分系招生(薪火A組、B組、C組、D組)
對象 具有力爭上游特質及強烈學習動機之經濟弱勢學生(低收入、中低收入或特殊境遇家庭者)
招生名額 共計30名(除醫學系外,每學系提供1~2名)
學雜費與生活補助 第一學年每學期學雜費減免(60%~100%不等)、第一學期每個月NT$6,000元生活助學金(6個月)
其他助學措施 (a)資訊設備、(b)學業輔導、(c)工讀機會、(d)就業媒合



enews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