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0 高醫醫技揚起風帆,載乘外籍生領航員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80期 

高醫醫技揚起風帆,載乘外籍生領航員

醫技系 吳慶軒 主任


緣起:

醫技系於民國99學年度依據外交部來函,為援助邦交國培育專業醫事人力計劃,獲教育部核定增設「甘比亞生物醫學學士專班」,由甘比亞共和國選派11位醫學檢驗醫事人才來本校就讀,該學程已圓滿結業,修業期間執行成效良好。並於100學年度接受「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進行「全英語學位學制班別」訪視,評鑑結果為「推薦」,並獲得教育部補助「大學校院精進全英語學位學制班別計劃」獎勵補助150萬元,本學系透過多元的國際研討會、協同教學、以及各類專題工作坊,豐富學生學習成效。 103學年度本學系向國合會申請「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士學程」,通過「國際高等人力培訓外籍生獎學金計畫」合作學程,申請招收外籍學生,教育部核定招生名額為45名,並獲國合會補助該學程5名全額獎學金。本學系為吸引國際學生入學,積極爭取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之國際人力資源開發培訓計畫,並透過本校「高雄醫學大學外國學生獎學金實施要點」提供獎學金方式,給予友邦及友好發展中國家所推薦之莘莘學子,經過甄選方式鼓勵外籍人士來台就讀,除協助友邦及友好發展中國家培育政策規劃、技術及管理高等人才外,並藉由外籍生與本學系學生共同研修,拓展我學系學生國際視野,達到協助合作國家社會經濟發展及促進我國大學國際化之雙重目標。


現況:


目前「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士學程」已招收:第一屆15名國際生,第二屆18名國際生(其中3名申請保留學籍一年),學生來自國籍涵蓋有:索羅門、聖文森、貝里斯、吉里巴斯、薩爾瓦多、吉里巴斯、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史瓦濟蘭、印尼…等。招收外國學生為教育部以國際教育重要政策,不僅可以增加校園多元文化,還可擴大國內學生國際視野,提升國際競爭力;校園就是世界的縮影,在高醫可以接觸到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期許每位外籍生除學習外還能感受不同的生活經驗與文化氣息。


展望:


國際學生招生不僅是許多知名世界大學排名之國際化評鑑項目,國際學生在觸發校園之國際化亦扮演重要角色。在全球化及少子化的雙重衝擊下,全世界的高等教育學府都面臨如何擴大並多元化學生源的挑戰。高醫對擴大招外籍生政策則樂觀其成,全球趨勢都在搶人才,台灣不能置身事外,台灣有自由、安全及學費低廉的優勢。外國留學生是大學教育國際競爭力的重要指標,同時也是多元學生化、促進國際友誼的橋樑,高醫醫技系希望建立更有號召力的特色,積極推展全英語授課,擴展國際教育,來爭取莘莘學子的青睞;期待我們招收進來的外籍生,除了可以在台灣學習到實用的新知識,促進文化的交流外,並期望有助於國際社會回饋、台灣主體行銷,並能優化台灣教育制度的品質,藉以提升台灣教育競爭力,進軍教育服務業的國際市場。



enews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