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1 生命科學院的發展目標與願景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81期 


生命科學院的發展目標與願景

生命科學院 王麗芳院長


生命科學院於民國89年成立,迄今已成立15年,本學院共有三學系、三個碩士班、一博士班及生技醫藥產業研發碩士學位學程,組織架構如下圖

本學院教師專業背景多元,包括生物醫學、環境生態、醫藥暨應用化學及生物基礎科學及應用、生物技術等,豐富學生跨領域學習的資源,且三系教師專長互補性高,可以垂直整合呈上、中、下游的跨領域教學與研究團隊,發展生醫奈米與永續化學、小分子及蛋白質藥物、細胞與基因治療、生物多樣性、結構生物與新藥篩選等相關教學及研究群組。為融合三系教師之研究專長,提昇之研發能量及精進人才培育,將計畫推動「以院為核心設立生命醫藥博士班學位學程」,以成就更有深度之研究成果與品質。

生命醫藥博士班學位學程課程規劃將整合三學系之專業研究課程,劃分成兩大核心領域:「生醫化學領域」及「生物科學領域」。課程特色強調選修課程設計之多元性,提供不同專業背景研究生之適性教學,研究生可依其興趣與畢業後就業導向而選習不同模組之選修課程。進而訓練本學院學生具備以生醫化學方法來解決生物醫學相關之問題,充實學生跨領域之知識,進而活化學生產業研發之實務能力,培育能滿足生命醫藥產業研發之進階專業人才,提升三學系跨領域學習之成效。

此外,隨著國內高等教育普及化,社會經濟情勢及產業結構瞬息萬變,現今畢業後學生就業能力備受產業界關注。如何提高大學教育與就業市場的關聯性以及學生畢業後的就業競爭能力為目前主要面對的課題。本博士班學位學程之未來課程方向研擬博士產業實習的課程,或與其他學院合作共同開設,使學生能提早接觸未來就業市場以規劃畢業後的就業方向,於專業領域之外,可選擇更多元化之學習課程。

本學院學生在專業教師用心的教導下,提供優質研究教育,奠定學生不可或缺的專業基石,同時給予尖端與富有挑戰性的科學訓練,期望吸引優秀並具創意的研究菁英人才。



enews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