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1 生物科技學系的美麗與哀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81期 

~生物科技學系的美麗與哀愁~

李景欽

(a)生技系全體成員

(b)高中3D列印與生物科技體驗營-1

(c)高中3D列印與生物科技體驗營-2

(d)高雄中學參觀生物科技學系

榮景:

台灣生技醫藥發展過程中的重大政策莫過於在民國91年經濟部提出的「兩兆雙星產業發展計畫」,其中生物技術產業發展為其推動政策中的下一個明星產業之一,經濟部於民國95年亦成立「生物技術與醫藥工業發展推動小組」,規劃推動生物技術與醫療保健相關產業之投資與國際合作方向,有政府政策的加持,那段時間社會大眾對生技產業發展滿懷憧憬,除了諸多財團法人[例如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工業技術研究院-生物醫學工程中心(已升格為研究所)及國家衛生研究院]積極投入生技醫藥及生醫工程研發,同時,也看到諸多大學紛紛成立生物科技相關科系,例如一向以文法商學院為主的政治大學也於96年成立生命科學研究所(後更名神經科學研究所),以培育國小師資為主的臺南大學(臺南師範學院改制)也於93年成立生物科技學系,或更改系名(生物系改名為生命科學系),以招攬及培育更多生技人才,本校也不例外,除了將生物系更改為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也在92年成立生物科技學系,此時,堪稱是生物科技的黃金時期。而我正好在民國92年完成博士後研究的訓練,有較多的機會投入生技醫藥的研發或取得教職。於是,在民國93年很幸運地來到高醫的生物科技學系,在當時社會對生技產業充滿期待的氛圍下,學系許多優秀的學生願意捨棄國立大學,選擇私立醫學大學的生物科技學系就讀,所以招生不成問題,學生程度亦佳。

困境:

生技醫藥的研究開發是需要龐大的資金、人力及長時間的投入,例如一個新藥的上市平均需要十餘年的時間,尤其要通過嚴格的臨床試驗。時至今日,在種種的因素下,台灣生技醫藥產業並沒有如預期般的蓬勃發展,甚至「兩兆雙星」也被戲稱為「兩道流星」,於是就業機會並沒有大量增加,加上生科系又是一個沒有可以考專業證照的學系,因此在網路上,生科系也被認為是CP值(投資報酬率)最低的科系,致使莘莘學子避之唯恐不及,對於攻讀碩、博士的意願也降低。所謂屋漏偏逢連夜雨,現在又面臨少子化,生員減少,生物科技相關科系的招生及人才培育面臨嚴峻的考驗,尤其對於沒有”國立”光環的私立大學,更是雪上加霜,本學系也不例外,近三年的註冊率已不若以往創系的榮景,碩士班研究所招生亦然,對研發工作影響甚大,必須時時思考在嚴峻的招生環境,如何凸顯學系的特色、強化教學及研發能量,提高學系的能見度,能繼續為生技醫藥人才培育及研發盡一份心力。

跨越困境:

本校為歷史悠久的醫學大學,因此本學系成為南台灣唯一能順利結合基礎生命科學與臨床醫療應用的生物科技學系,目前發展重點特色以「生技醫藥設計開發與篩選」以及「疾病治療與機制探討」為兩大主軸。研究主題有癌症學、免疫學、病毒學、生物醫學之模式動物(斑馬魚)、環境醫學、藥物電腦模擬分析與蛋白質質譜分析。學系雖然深具發展特色,學生與教師們研究表現優異,亦順利通過系所評鑑,深獲肯定,仍必須嚴正面對大環境中生技醫藥困境與少子化的衝擊,根據過去幾年招生數據的分析及與各校生技相關科系招生之數據相比較,提出幾項積極的招生措施:

  1. 本學系教師多參與高中端活動,能對本學系加以宣導,目前本學系劉旺達老師積極參與教卓計畫中之高中優質精進計畫,有「跟著螢光魚游進生物醫學的領域」、「3D列印與生物科技體驗營」及帶領高中生參觀學系實驗室等活動,深獲好評。
  2. 充實學系網頁內容,包括製作實驗室招生影片(http://biotech.kmu.edu.tw/index.php/zh-TW/dept-members/181)、課程特色、生技產業實習、教師研究特色、畢業生就業資訊等等。
  3. 為能凝聚學系向心力及對學系特色樹立優良形象,特別舉辦生物科技學系系徽徵選活動,提供優良作品獎金,未來可用於紀念品製作、文宣、廣告等宣傳活動。
  4. 本學系學生也將舉辦生物科技營,教師也將配合教授課程與指導生技實驗,以期提高學系能見度而吸引高中生就讀。
  5. 提高本學系繁星推薦甄選入學招生名額,調整本學系個人申請甄選入學及考試分發招生名額及調整部分科目篩選門檻,提高篩選倍率及自然學科採記方式,篩選優異且對生技有高度興趣的學生。
  6. 參與IOH開放個人經驗平台,由本系陳爾中同學生動地介紹學系特色 (QR code 如下)。

Image:qrcord.jpg

結語:

近年來,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慢慢成型,已有諸多生技公司上市,也有數個新藥進入臨床試驗,為繼續振興生技產業,強化人才培育及學以致用,政府陸續提出諸多方案,例如「臺灣生技產業起飛行動方案」,有夢最美,期待志同道合的學子及研究人員的加入,讓台灣生技醫療產業發展能美夢成真。


enews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