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1 美國醫學院學會2015年年會報告~美國新醫學院入學考試測驗與美國醫師執照考試 Part Ⅲ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美國醫學院學會2015年年會報告~美國新醫學院入學考試測驗與美國醫師執照考試Part Ⅲ

美國醫學院學會2015年年會報告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3. 新醫學院入學考試測驗 (New MCAT Exam) 的理論基礎 -- 行為考試科目 (Behavior section)的心理學的、社會學的、與生物學的基礎之測驗的效度研究 (Validity Research of the New MCAT Exam.):

美國醫學院學會 (AAMC) 為了要瞭解此新考試科目的測驗成績,是否能夠 預測醫學生在醫學院課程的表現,特別是在行為科學與社會科學課程方面,11所醫學院參與研究。2013年秋季,11所醫學院的醫學系一年級與二年級學生超過 2,000位為研究對象。

於2014年,這些學生們相關的學科成績與臨床學習的成績,被收集後,與入學測驗的新考試科目的測驗成績做比較。將來還要持續追蹤這些學生們,並探討行為考試科目 (Behavior section)的心理學的、社會學的、與生物學的基礎之測驗成績,與醫學生們在相關學科課程的學業表現之間的關聯性。並將收集醫學生們在臨床學習的成績及執照考試的表現,以了解學生的成就與行為考試科目 (Behavior section)的心理學的、社會學的、與生物學的基礎之測驗成績之間的關聯性。

剛開始兩年的新醫學院入學考試測驗 (New MCAT Exam)效度研究結果,顯示從行為考試科目 (Behavior section)的心理學的、社會學的、與生物學的基礎之測驗成績,與醫學生在行為與社會科學課程,例如精神醫學的基礎、流行病學/公共衛生、及神經科學的學科成績相關。而且與傳統的醫學院入學考試 (MCAT) 的自然科學 (Natural sciences) 與語言推理 (Verbal reasoning) 考試科目的成績比較,新醫學院入學考試測驗 (New MCAT Exam)行為考試科目 (Behavior section)的成績與醫學生在相關學科的學習成績的表現有更高的相關性。


4. 結論

這些效度研究的數據提供支持應用行為考試科目 (Behavior section)的心理學的、社會學的、與生物學的基礎之測驗成績於2016年的學生挑選。

同時,美國醫學院學會 (AAMC)並提供大量資源,以協助招生社團瞭解、 並運用新醫學院入學考試測驗 (New MCAT Exam)去評估申請入學者。例如: 1). 網站: AAMC Admissions Hub -- www.aamc.org/admissions; 2). 出版物: Using MCAT Data in 2016 Medical Student Selection與 Explore the MCAT Score Report; 3). Videos:“The New MCAT Exam”與“MCAT Score Scale Video”等。


II.美國國家醫師執照考試委員會 (NBME) 與美國國家醫師執照考試 (USMLE):

美國醫學院學會2015年年會中,美國國家醫師執照考試委員會(National Board of Medical Examiners ,簡稱NBME) 主辦數場活動,其中較重要的是11月6日的兩場研討會:1). NBME/USMLE/FSMB Update,與 2).NBME Forum: Assessments and Tools for Medical Education。兩場研討會的會場,都安排在Baltimore Convention Center三樓 337-338 會議室。主題包括: Examination security, Informational materials, Recent and planned enhancements, Supporting research, International programs, News from the licensure community, and How to involved, etc.


1. NBME/USMLE/FSMB 的最新資料 (NBME/USMLE/FSMB Update):

美國國家醫師執照考試委員會 (NBME) 創立於 1915年,是一個獨立的營利機構,提供高品質的醫療照護專業的測驗,透過最現代化的醫療照護專業評量,以服務與保護全民的健康是其使命 (Mission),並且承諾努力於評估與評量工具的研究與發展。該機構創立的目的,主要是因為需要一個能被授予醫師執照的主管單位接受,當作判斷醫師執照申請人的標準之自願的、全國性的測驗。從1915年起,為了這個目的,美國國家醫師執照考試委員會 (NBME)一直不斷地發展、改進,提供醫師預備執業的整個連續過程之高品質的測驗,而且變成為國際上醫學方面的測驗方法與評估的典範與資源。


1).美國醫師執照考試 (USMLE):

美國醫師執照考試 (United States Medical Licensing Examination,簡稱 USMLE) 是由美國國家醫師執照考試委員會 (NBME) 與美國州醫師執照委員會聯合會 (Federation of State Medical Boards of the United States, Inc.,簡稱FSMB) 資助而成立。美國國家醫師執照考試委員會 (NBME) 發展與管理“美國醫師執照考試(USMLE)”,藉之以評量一位醫師是否具有能力去應用醫學知識、概念、原理,與去展示基本的病人為中心的技巧,這些對於民眾健康與疾病都是重要的,而且構成安全與有效的病人照護之基礎。美國醫師執照考試 (USMLE) 分成三個階段 (Step 1, Step 2 CK, Step 2 CS, Step 3),每一個階段與其他階段都是互補的,沒有任何單獨的一個階段,能夠去評量醫師執照的準備程度。雖然個別的州執照委員會授與執行醫療的執照,但全美國州醫師執照委員會都接受美國醫師執照考試 (USMLE) 通過的成績,作為一位醫師執照申請人展示具備從事醫療的核心能力的證明。

美國醫師執照考試委員會 (USMLE Examination Committees) 由醫學教育者與臨床醫師組成,創作考試題目。委員們廣泛地代表美國的教學、執業與授予執照管理機構或單位。每一個考試項目或個案,至少會有兩位委員進行評判性地評估,有疑問時則修正或捨棄題目。


2). 考試題目的安全防護 (Examination security):

美國醫師執照考試 (USMLE) 的考試題目是機秘的文件、版權屬於美國醫師執照考試的計畫 (USMLE Program)。假如有人以任何方法,包括記憶與重組等,複製及/或散布任何考試題目,即為侵犯美國醫師執照考試的計畫 (USMLE Program) 法定權利。美國醫師執照考試的計畫 (USMLE Program) 將會竭盡所能、採取所有法律途徑,以保護有版權的考試題目,而且保證革除那些侵犯版權法規者。

美國國家醫師執照考試委員會 (NBME) 的主席 President Donald E. Melnick,在此研討會的演講中,特別強調該委員會一直努力於維護考題的機秘,並且呼籲與會的各校代表皆能主動合作,共同保持考題的機秘,維持考試的公正與公平。(圖一)


3). 報導材料 (Informational materials) -- 美國醫師執照考試階段與目的 (Steps and Purposes of USMLE):

2015年,美國醫師執照考試階段、目的、考試方式,及考試時間如下表。

表二. 美國醫師執照考試: 目的,考試方式,及考試時間 (The USMLE: Purpose, Test Format, and Test Lengths)。

考試階段與目的

(Step & Purpose)

考試方式

(Format)

考試總時間

(Length)

其外的資訊

(Additional Information)

第一階段 (Step 1): 評量考生是否瞭解、並有能力去應用執行醫療之重要的基本科學概念,並特別強調健康、疾病與治療模式之基本的原理與機制。 1. 大約 325題多項選擇題 (MCQ),區分為七個段考,每一個段考時間 60分鐘。

2. 電腦為主的測驗 (CBT) 可在全球的Prometric Test Centers 考試。

要考一整天 –

八個小時。

有關於第一階段測驗 (Step 1) 的報名、申請書、考題練習、與最新發展詳情等資訊,可上網:

http://www.usmle.org/step-1/#overview.

第二階段 (Step 2):評量在監督下,考生應用醫學知識、技巧的能力,以及為提供病人照護,重要的臨床科學的瞭解,並特別強調健康的促進與疾病的預防。 臨床知識 (Clinical Knowledge, CK):

1. 大約 350題多項選擇題 (MCQ),區分為八個段考,每一個段考時間 60分鐘。 2. 電腦為主的測驗 (CBT) 可在全球的Prometric Test Centers 考試。

要考一整天 –

九個小時。

有關於第二階段臨床知識測驗 (Step 2 CK) 的報名、申請書、考題練習、與最新發展詳情等資訊,可上網:

http://www.usmle.org/step- 2-ck.

第二階段 (Step 2):包括臨床技巧的考試。係採用標準化病人,去測驗考生從病人收集資訊、執行身體檢查、及與病人和同儕溝通他們的發現之能力。 臨床技巧

(Clinical Skills, CS): 1. 12個病人個案: 每個病人遭遇15分鐘,加上10分鐘去登錄每個病人的記錄 (PN)。 2. 在美國五個地區的測驗中心進行—Atlanta, Chicago, Houston, Los Angeles, and Philadelphia.

要考一整天 –

八個小時。

有關於第二階段臨床技巧測驗 (Step 2 CS) 的報名、申請書、考題練習、與最新發展詳情等資訊,可上網:

http://www.usmle.org/step-2-cs.

第三階段 (Step 3):評量考生是否能夠在沒有監督下,應用醫學知識,和瞭解執行醫療之重要的生物醫學及臨床醫學,並特別強調在緊急情況下,病人的處置。 有關於第三階段測驗 (Step 3 ) 的報名、申請書、考題練習、與最新發展詳情等資訊,可上網:

http://www.usmle.org/step-3.

第一天 (Day 1) 獨立執業的基礎 (Foundations of Independent Practice – FIP): 評量考生進行有效的醫療照護時,重要的基礎醫學與科學原理的知識。 第一天 (Day 1):

獨立執業的基礎(FIP): 1. 大約 260題多項選擇題 (MCQ),區分為六個段考,每一個段考時間 60分鐘,大約考 44題。

要考一整天 –

七個小時。

有關於第三階段測驗 (Step 3 ) 的報名、申請書、考題練習、與最新發展詳情等資訊,可上網:

http://www.usmle.org/step-3.

第二天 (Day 2) 高階臨床醫學 (Advanced Clinical Medicine – ACM): 評量考生在處理病人時的背景,以及在長期疾病的發展的意見時,是否有能力應用範圍廣大的健康與疾病的知識。 第二天 (Day 2):

高階臨床醫學(ACM): 1. 大約 200題多選題 (MCQ),區分為六個段考,每一個段考時間 45分鐘,大約考 33題。 2. 13題電腦為基礎的個案擬真病人題 (Computer-based Case Simulations – CCS)。每一題分配的時間最多為 10-20分鐘。

要考一整天 –

九個小時。

有關於第三階段測驗 (Step 3 ) 的報名、申請書、考題練習、與最新發展詳情等資訊,可上網:

http://www.usmle.org/step-3.


4). 最近的與已計劃的加強事項 (Recent and planned enhancements):

a. 臨床科學主題考試的前測項目 (Pretest items in clinical science subject tests): 真正評分項目之考試數目維持不變,但為了儲備考題,每一個考試的題目增加 10題,因此要完成每一個考試的時間增加 15分鐘,但分配給每一個考試題目的時間與以往的考試一樣未改變。

b. 網路為主的臨床科學主題測驗之前測與時間的改變 (Web-based clinical science subject examination pretesting and timing change): 2016年3月生效的網路為主的,臨床科學主題測驗之前測與時間的改變範圍,主要改變的科目包括臨床神經學 (Clinical Neurology)、家庭醫學 (Family Medicine)、婦產科學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小兒科學 (Pediatrics)、精神科學 (Psychiatry) 與外科學 (Surgery),並採用新的成績等級 (New score scale)。

c. 徵詢“指標報表”以容許同縱向追蹤個別學生的表現 (Dashboard allowing longitudinal tracking of individual student performance): 美國國家醫師執照考試委員會(NBME) 為瞭解高品質的考試與考試結果之相關性,進行縱向追蹤個別學生的表現,徵詢應該長期追蹤的項目與數據等。例如提出問題“What longitudinal data would be useful in a dashboard for schools or students?”以供討論與建立共識。



enews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