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1 2015印度臺灣高等教育展推廣高醫招生有感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81期 

2015印度臺灣高等教育展推廣高醫招生有感

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系主任 許智能教授

(a)於印度高等教育展介紹高雄醫學大學

(b)醫藥暨應用化學系高佳麟老師與前來洽詢的印度學生合影

拜訪印度最負盛名的德里理工學院(In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Delhi)

學術拜訪印度亞米堤大學


學年度 99 100 101 102 103 104
印度籍學生人數 2 1 2 1 3 6

表一、醫藥暨應用化學系印度學生年度統計。


由教育部推動成立的「印度臺灣華語教育中心Taiwan EducationCenter in India」,在印度開設華語課程、推廣台灣文化及協助招收優秀印度籍學生來臺,今年第四度舉辦「臺灣高等教育展」,共計有國立清華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東華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臺北醫學大學、吳鳳科技大學、長榮大學、南華大學、淡江大學、朝陽科技大學、高雄醫學大學等十二所大專院校以及臺北市商業同業電腦公會等。本校由醫藥暨應用化學系許智能老師及高佳麟老師代表參加。此次主要目的為參加於2015年10月17與18日兩天於印度首都新德里舉辦的「2015年印度臺灣高等教育展」,進行招生宣傳工作外,旨在促進台印高等教育交流,同時吸引印度學生來臺就學。本校是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典範大學之一,招收外籍學生充實校園多元文化交流及擴展台灣教育軟實力是高醫國際化的策略。鑑於全球公認印度是下個世代極具發展潛力的國家,也是政府「台灣獎學金」的實施對象,因此把招收印度學生納入高雄醫學大學的「藍海策略」,高雄醫學大學醫藥暨應用化學系連續兩年參加印度台灣高等教育展已經獲得初步招生成效。

除在新德里舉辦印度台灣高等教育展外(圖一),2015年10月19日高佳麟老師與我亦學術訪問印度亞米提大學(Amity University),亞米提大學是目前印度私立大學中最知名學府之一,在全印擁有19個校區,海外有6個校區(含杜拜校區),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英國劍橋大學(Cambridge University)等校交流密切。在與該校應用科學所(Amity Institute of Applied Sciences)所長 Prof. Sunita Rattan 及藥學所(Amity Institute of Pharmacy)主任 Dr. TanveerNaved的晤面會談中,雙方達成簽屬兩校院級合作協議MoU的初步共識。

除此之外,透過台灣駐印度代表處教育組陳奕達秘書的居中協調下,高雄醫學大學醫藥暨應用化學系亦於10月20日學術訪問印度最負盛名的德里理工學院 (In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Delhi)與該校國際長 Prof. MukeshKhare及化學系系主任Prof. Ravi Shankar (圖三)達成共同努力簽署MOU的共識。雙方希望在學生交換,教師協同授課與合辦國際會議上可多所著墨。該校系主任得知我的專業領域是生物無機化學,馬上介紹該校相同領域的 Prof. Jai Deo Singh 相談。

印度有12億人口,進大學的比例不到10%,幾千萬名大學生素質不會太差,例如印度理工學院IIT在全印度有9個校區,各有學生僅約兩千多人,這些菁英第一志願是到英國、美國留學,台灣對他們來說算是先進發達的國家之一,也是出國留學很好的選擇。醫藥暨應用化學系從99學年始有印度生來高醫就讀,各學年印度籍學生已逐年成長,這可歸功於前任生命科學院院長王志鉦教授的首次決策,及現任生命科學院王麗芳院長的持續努力招生。王麗芳院長在2014年首次參加印度高等教育展後,擴展了高醫在印度的知名度,因而104學年度印度生就讀人數倍增(表一)。除此之外,本校醫藥暨應用化學系也擬於105學年度聘請一位印度籍助理教授﹐預計2016年8月1日到校任教。

印度是提供國際研究人才之重要國家,亦為台灣在南亞重要合作國家與未來市場,本校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目前有數十位印度籍學生,參加此次教育展可推廣本校在印度的招生事務,希望面對臺灣少子女化現象對高等教育造成的衝擊能找出一片藍海。


enews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