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2 【2015高醫文藝獎文學極短篇小說組佳作】 《失去聲音之後》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81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2015高醫文藝獎文學極短篇小說組佳作】

失去聲音之後

醫管資 三年級 陸冠臻


雖然你請了假,但下午仍然出現,只是沒有披上袍子。

也許你開始失去了聲音。


其實你很想對院長說,真的很抱歉給你添麻煩了。

但當他周旋在媒體前,以一種堅定的語氣與信賴的眼神表示你的努力時,你便說不出任何話了。


其實你很想對同科的Chris和Tim說,謝謝這段時間他們幫你頂班。

但當他們經過你身邊,只是拍拍你的肩,一個微笑,一聲無語而帶著「沒事,一切都會過去」的微笑時,你便說不出任何話了。


其實你很想對老婆說,妳穿那件深紫色的長洋裝很漂亮。

但當她在沙發上等你等到睡著,似乎還囈語著「我幫你錄好了」的時候,你便說不出任何話了。


其實你很想對兒子說,真不愧是我有文學天賦又努力的孩子,這篇散文寫得真是太好了。

但當他溫潤而成熟的聲音、曾經回答你「沒關係的,救人比較重要」的聲音,從夜半時分你正在看的、交代老婆一定要記錄下來的領獎影片中 傳來,說到「獻給我摯愛的,最好的父親」時,你便說不出任何話了。


其實你很想對年邁的父母說,為什麼給你這樣的胸懷?如果當初曾經教你「人有時候只能先顧自己」這樣的觀念,或許就不會選擇走這條路 了。

但當他們以欣慰的神情與語氣投向你時,你便說不出任何話了。


其實你很想對那孩子說,為什麼要欺騙你的父母?現在付出生命的代價而令人心碎,真的是你所認為的青春與成長嗎?

但當他的軀體隨著快速而大量的失血進而冰冷之後,你便說不出任何話了。


其實你很想對那婦人與她的親友們說,你自己也有個差不多大的兒子,那晚你也在洗手間落過眼淚。你明白並非所有的傷口都可以被縫合,不 管身或心都是。

但當他們搬著遺照和冥紙來,哭得肝腸寸斷與悲憤地要求你給個交代時,你便說不出任何話了。


其實你很想對法官說,面對每一條生命的逝去,都是嚴肅而凝重的,沒有人希望在手術臺上用盡一切挽救的結果被死神一刀奪去。

但當他在法庭上宣布判決,隨著法槌敲擊在審判桌,你便說不出任何話了。


其實你很想對自己說,願你畢生都以最簡單的信念遵循著希波克拉底誓言;以最真誠的心去面對與執行你所能為的。

但當你回頭看自己與身邊的人事物,在想開口的當下,不曾猶豫的你如今竟有所卻步了,於是你便說不出任何話了。


雖然你請了假,但下午仍然出現,只是沒有披上袍子。

也許你開始失去了聲音。

漸趨細微的、曾經哽咽喉頭的,那些聲音。



enews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