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2 心理學系諮商心理學組介紹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82期 


心理學系諮商心理學組介紹

心理系 張娟鳳老師

本系將在105學年度碩士班增開諮商心理學組,目前已在招生中;上學期推甄錄取兩名,下學期筆試招考三名。為配合國考考照資格訓練之需,加聘一位諮商組專任教師,目前已從六位應徵者中票選一位留美臨床心理學博士,即將進入校內三級三審階段。以下將台灣諮商心理專業發展與諮商輔導人才的培育,及本系諮商組的特色、畢業生未來出路等扼要說明。

隨著時代的變遷與社會分工的複雜化,心理師與心理專業從業人員成為社會安定及民眾心理健康不可或缺的守護者;2001年12月立法院三讀通過「心理師法」,分成:臨床心理師與諮商心理師兩種執照,皆隸屬於衛生福利部管轄,從此心理師工作邁向專業化、優質化、國際化與制度化的挑戰。2014年台灣地區發生三起重大災難事件如:台北捷運殺人事件(2014.5.21)、澎湖空難(2014.7.23)與高雄氣爆事件(2014.7.31),引發社會大眾不安。心理師在第一時間為災民或受傷者及其家屬,或有需要的民眾提供心理諮詢與駐站服務,協助悲傷輔導與安心諮商,就是守護民眾心理健康明顯的例子。

臨床心理師與諮商心理師性質稍有不同;前者重視心理診斷與治療,早期工作場所主要是醫療院所;後者重視心理協談,早期工作場所主要是學校輔導體系;然而,當今兩者的服務場域有部分重疊,工作內涵主要依法令規定而有所差異。本系碩士班臨床與諮商兩組獨立招生,在教(教學內涵)、考(考試科目)、用(職場工作)上略有不同,也分屬不同公會,以下就諮商組的人才培育與畢業出路進階說明。

台灣諮商心理師的養成屬於研究所層級的專業訓練,包括:兩年的課程訓練,半年或一年的兼職實習,一年的全職實習,通過碩士論文考試,通過國家證照考試等。畢業生發展的方向有1.社區:心理健康促進法立法的推動(衛生福利部); 2.企業:職場員工心理健康機制的訂定(勞動部);3.司法:獄政單位及法院法庭的心理專業相關人員;4.學校:學生輔導法及專任輔導教師的人力配置;5.其他:因應後現代社會發展及人權倡導等相關組織。諮商心理師執業場所調查研究(2011)結果:醫療院所(醫院、診所)占5%,學校(大學、高中、國中、小學)占%,社區機構(心理所、基金會)占22%,政府單位占5%,其他占1%;各級學校的輔導工作是最重要的出路。近年來,校園三級預防輔導機制的實施已經完備;2014年11月「學生輔導法」立法通過後,全面建立各級學校輔導工作體制(含組織、員額、架構等),釋出專任輔導老師及專業輔導人員缺額達數千名,所以未來五年是諮商心理師就業的好時機。

由於國內諮商輔導研究所達30所以上,大部分設在教育大學,師生規模都比本系諮商組大,未來本系諮商組將加強醫療諮商的特色,以吸引考生的注意,並增加學生未來就業的競爭力,如:融入本系臨床心理學與正向心理學教學的特色、與本校護理系長期照護研究中心合作、開發學生至校外相關機構實習,如:性侵害與家暴加害人或受害人之處遇、司法心理學、危機處理、身心障礙者輔導等。


enews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