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2 新進教師自我介紹:尤素芬老師(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82期 


新進教師自我介紹:尤素芬(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

醫社系 尤素芬老師


我不是個一帆風順的人,加上個性好奇、喜歡新思維,因此經歷了比較曲折的養成過程,先後在法律、勞工與社會政策三個領域摸索學習,也因此一直從事跨領域的教學與研究。

在2015年2月轉任本校之前,我任教於義守大學醫務管理系,主要的教學領域包括醫療法律、醫學倫理、醫管倫理、健康保險、衛生政策等,且支援通識領域的生命倫理及醫療社會課程。由於身處醫學院的環境,我相當關心健康照護領域專業人才養成的問題,也曾執行教育部「新興議題及專業教育改革中綱計畫」及「現代公民核心能力課程計畫」兩個主題領域的教學計畫,並進一步滋養了自己對於醫學人文教育改革的研究興趣。

在研究上,我一直試圖整合自身多元的背景,研究主軸聚焦在「健康與勞動」,包括職業健康政策與移工健康研究,而移工健康研究可說是個人長期參與NGO服務案,基於反思性的實務工作之需要而產生的田野行動研究。另外,因長期從事醫學人文教育,以及參與醫院人體試驗委員會及大學研究倫理委員會之審查經驗,近年來的研究主題也擴及醫療從業人員的倫理教育研究,並執行科技部科教處醫學人文教育領域的研究計畫。我特別關注醫管專業倫理養成教育的議題,主要採取行動研究的方法,希望能深究倫理教學實務上遭遇的問題,找出較有效的專業倫理課程之教學策略;未來則希望將研究對象拓展至其他健康照護領域的學生及在職人員。

我認為「合作研究」與「協同教學」是相當有效益及有趣味的工作模式,因為個人的研究能力有其限制,需要有各種砥礪,使參與的各方透過這個交流過程而擴大研究與教學的利基。向來聽聞高醫在醫學人文教育之教學與研究的投入上不虞餘力,也有很多前輩專家在此領域長期耕耘。個人在中年之際,轉換跑道、重新當職場新人,內心充滿了期盼—希望有機會向相關領域內的前輩先進請益學習,並發展整合性的教學與研究;深盼能在高醫這片美好的禾場好好耕種,為培育優秀的健康照護專業人才,做一個盡心盡力盡性的好農夫。


enews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