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2 當部落遇見性別 性別所部落實習經驗分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82期 


當部落遇見性別:性別所部落實習經驗分享

性別研究所所長 林津如



性別研究所為培育性別研究與實踐之人才,所上的大部份課程中都加入性別相關非營利組織的的參訪與實習,以提升學生實踐的能力。

2015年「跨文化女性主義」的課程,我帶領高醫大性別所修習課程的研究生十人,到高雄市的那瑪夏區,參訪一個在部落長期推動性別平等的非營利組織:高雄市原住民婦女永續發展協會(簡稱「女窩」),進行性別教育的實習。

在女窩工作者Abu和Ibu的協助之下,研究生們透過影像和遊戲,與部落孩童分享與討論生活中性別平等議題,並且介紹多元性別氣質。學生們細心地觀察到部落孩子在生活上對於性別多元的接受與包容,也訝異於孩童之間對彼此多元性別特質的友善與相挺態度,儘管偶爾仍會用外來語彼此捉狹笑鬧。我們也鼓勵孩子們不拘泥於生理性別,能活出多樣化的自己。研究生們從與孩子的互動中,得到很正向的回饋,孩子們也訝異於性別課程可以如此輕鬆有趣。

性別所與那瑪夏婦女組織建立合作關係,已有十年的歷史。2006年開始,我們就有研究生到部落做田野、長期蹲點寫碩士論文。2009年性別所和女窩在那瑪夏合辦「性別與原住民國際研討會工作坊」,探討部落性別議題並邀請原住民跨性別樂團colorful wi 到部落首演。2010年至2015年間,性別所持續與女窩進行合作交流,進行部落孩童的性別課程。這麼多年下來,看到女窩的工作伙伴,在卡那卡那富族的女性主義者Apuu長期經營之下,以一個性別在地組織,深耕性別議題, 已經開枝散葉,提供部落孩子們一個性別友善的空間,這歷程實在令人感動。

課程之後,我們參訪莫那克風災後,由Apuu和部落婦女一起打造出來的To'ona Tamu(「耆老智慧屋」),在那裡老人家傳授傳統知識給孩童。我們也認識了Usu’uru「女人的田地」,那是一塊由原住民女性復育傳統生態智慧的女人空間。最後,我們在「大地廚房」用餐,享受部落婦女用新鮮在地食材烹煮出來美味大餐。這趟實習之旅,我們以自己的專業付出一點點的心力,但卻體驗與學習到部落婦女傳承文化的堅持與力量,真是難得的經驗。


enews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