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2 醫社系-2016醫社營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82期 


2016 醫社營

醫社系於2016年1月26日到29日舉辦第五屆的醫社營活動,今年的主題定為「Magic Spacecraft-行動代號:五號計畫」,由醫社系的學生設計四天三夜的營期活動與課程,讓從台灣各地而來的45位高中生度過一個不同以往的寒假。

醫社營已經持續舉辦五年,創立的精神就是希望可以推廣社會工作並培養高中生對於生活中的實踐與社會關懷,並以寓教於樂的方式,穿插社工課程與活動,讓學員們可以從團體討論的激盪中更清楚自己的價值觀,自信的將內心的話說出來,並進而去思考該如何付諸實踐。

今年以太空漫游為主題,命名為「Magic Spacecraft-行動代號:五號計畫」,社會工作就像宇宙般未知與多元,未知的部分因著社會工作者的敏感度而有所發現與實踐,而社會工作的多元來自於每個人心中想為社會盡一份心力的不同。此次報名踴躍,臺灣各地皆有高中生來報名,最終參加的45位高中生學員,北中南東各縣市都有,甚至有馬公和澎湖離島的學員。

透過四天三夜的營期活動來對社會工作進行介紹,除了一般社工基礎認識外,特別主打本校醫社系的特色課程「醫務社會工作與精神社工」!另外,也透過一日社工實習,讓學員瞭解直接服務社工所做的工作內容,學習個案資料的取得與處遇擬定方式,學員回饋「發現當社工其實並沒有想像的那麼簡單」。使用社工團體工作的方式,帶領學員認識自己,透過團體回饋分享看到不一樣的自己與得到肯定。當然一定少不了的是社會福利機構的參訪,透過機構參訪讓學員更貼近社工實務場域。未來,這些高中生未必會進入社工系,但透過此次營隊,將社工精神介紹給學生,並希望同學們心中存有社會實踐的力量。

本次醫社營全程皆由醫社系的學生主辦,系上老師們紛紛康慷贊助,特過策劃營隊,凝聚醫社系學生,並在過程中讓系上老師看到不同於課堂上的醫社系可愛學生們,同學們透過巧思將社工理論隱藏於活動中,不斷的練習與討論,並完整執行,讓系上老師感到同學們的認真與活潑。宣傳與活動道具,都讓人看到醫社系學生滿滿的創意。特別是舉辦醫社營的前一天,剛好遇到天氣特別寒冷,看到同學們不斷做著最後的確認與練習,真的是非常認真與努力!若想看更多關於營隊的照片,請上醫社營的FB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joinourway/?fref=ts

Image:醫社營11.jpg

Image:醫社營21.jpg

enews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