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3 服務學習課程改革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83期 


服務學習課程改革

人文與藝術教育中心 陳朝政主任


基於服務與奉獻之宗旨,本校自92學年度即開辦服務學習課程,並於97學年起列為全校必修課程。現行服務學習為兩學期零學分通識體驗課程,第一學期為服務準備期,讓學生透過專題講座、師生及同儕討論,為未來的服務做良好的準備;第二學期為實地服務期,讓學生從校內外實地服務中學習,並反思活動反省生命經驗。限於合作機構數量不足,全校分兩部分實施服務學習課程:11系在大一上學期及大一下學期、8系於大一下學期及大二上學期,分別實施服務準備期及實地服務期課程。

現行兩學期、兩部分的架構,有必要檢討改進。通識教育中心分析近三學年學生在課程評量上的開放式意見,不少學生反映希望在大一階段就能完成服務學習課程,且希望縮短服務準備期與實地服務期之間的時間差,並希望有自由選擇實地服務機構之機會。有鑑於此,通識教育中心於104年7月30日起召開多次會議研議服務學習課程改革,並計畫於105學年度起依改革方向實施。

服務學習課程改革方向如下:在課程相關方面,自105學年度起,服務學習課程改為一學期,固定在大一下學期實施。第1週至4週為「服務」階段,第5至第15週為「服務」階段,第16-17週為「反思」及「慶賀」階段。因應課程架構從兩學期調整為一學期,服務時數從20小時調整為16小時;評量方式也相對調整為平時成績10%(出席率、上課表現、小組討論表現)、作業成績20%(服務學習準備計畫、心得與反思、成果發表)、服務學習實作40%、書院學習護照30%。

上述服務學習課程改革,已與各系主負責老師多次溝通,且已在人文與藝術教育中心課程委員會、通識教育中心課程委員會以及校務首長會議通過。除此之外,通識教育中心也請各系主負責老師讓學生自選機構(以選填志願加上抽籤方式),以讓學生有自由選擇實地服務機構的機會。

而與機構相關方面,因應服務學習課程改為一學期且所有學系皆在大一下學期實施,必須增加合作機構。目前通識教育中心已新洽商40餘家服務「老、弱、病、殘」之相關機構,且以三民區安養護中心、護理之家、身心障礙機構為主,非三民區則考量捷運或公車是否能到達,服務內容則以關懷與陪伴為主,希望能藉此類服務,培養醫療專業人員所需之品德涵養。

除此之外,服務學習課程將持續深化與書院教育的結合。本校書院教育之核心價值為感恩、熱情、尊重、禮貌、團隊、關懷,這正是服務學習課程所欲達成之教育目標。書院教育與服務學習課程的目標一致,彼此之間可達相輔相成之效果。通識教育中心未來會繼續將服務學習課程結合書院教育,以強化學生之人文素養及軟能力,培育術德兼備的優秀醫療專業人才。


enews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