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3 歪腰郵筒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歪腰郵筒

香粧品學系 陳冠年教授


一則無人預期發生的新聞,竟然傳遍社會,成為男女老少茶餘飯後的輕鬆話題,這事本身就是一件趣談。郵筒,這個如今儼然都市景觀的點綴物,餐風露宿佇立在路旁轉角,沒人多看它一眼,不常有人投遞郵件,倒是幾次瞥見路人倚靠著它,握著手機對話,這一幕宣告當今乃是無線通信的時代,郵筒,這個上世紀的產物早該告老還鄉了。

孰知來了一回強烈颱風,竟然喚起人們郵筒的存在,它登上報紙頭版,好不風光。原來,超強的風力將一組紅綠郵筒攔腰吹彎了,倒向同一方,郵筒上的一雙投遞口,恰似笑瞇瞇的眼睛,整個造型活像一對素樸的大玩偶,親切地向來賓彎腰招呼。說是童心未泯也好,苦中作樂也罷,無需贅語說明,不用加冠裝飾,渾然天成的姿態,怎不令人莞爾。

寶島上的居民從小就明白,颱風地震在所難免,除了事前防範,一次次大自然的考驗,正是信心和適應力的磨煉。強烈颱風過後,大家忙著收拾家園,歪腰郵筒即時出現,似乎安慰我們:挫折災難總會過去,不要為明天憂慮。怪不得有人說,歪腰郵筒有療癒效果。

表面上看,歪腰郵筒只是區區小事,甚至有人嗤之以鼻,其實它蘊含一件啟示:平時貌不驚人的小物,稍加變化,就能萬眾矚目。凡夫俗子,何嘗不是如此?芸芸眾生,誰有絕對把握?茫茫人海,幾位獨領風騷?當受到奚落冷漠,自艾自憐,懷憂喪志,一蹶不振,了此殘生。其實,機會或許就在門外,只要堅持忍耐,靈感突然飛來,命途可能大開。當因緣際會,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局面就此翻轉。

世界知名的義大利比薩斜塔(Torre di Pisa),初建之時,並非立意如此,經年累月,逐漸傾斜,成了世人的共同記憶。美國加州有一株百年大樹,碩大的樹幹出現中空,竟容汽車通過,蔚為奇觀。環顧平凡生活中,有太多滋味和創意,只要我們用心觀察,都能浮現眼前。每個家庭多多少少都有屬於自己的逗趣的印象,可能來自寵物的睡姿、被壓彎曲的雨傘、誤沾染料的T恤,或是祖孫言語代溝的「雞同鴨講」,構成沁心的雋永故事。清代作家沈復在「浮生六記」中「閒情記趣」裡,述說一段自己幼年時「…見藐小微物,必細察其紋理,故時有物外之趣。夏蚊成雷,私擬作群鶴舞空,心之所向,則或千或百,果然鶴也。昂首觀之,項為之強。又留蚊於素帳中,徐噴以煙,使其沖煙飛鳴,作青雲白鶴觀,果如鶴唳雲端,為之怡然稱快。」想必他「神遊其中,怡然自得」,享受誰也奪不走的快樂。

聰明的我們常將人類「擬物化」,譬如說「員工是幫老闆賺錢的工具」,也常將物質「擬人化」,人工智慧機器是極致的具體表現。俗話說「來得早不如來得巧」,尋找路邊停車位的時候最易感受。匠心獨運的人工巧思,不如神來一筆的畫龍點睛,誠所謂「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電視節目「歡笑一籮筐」(“America's Funniest Home Videos”)裡,湧自世界各地的家用自拍影片,令人捧腹。情節自然發生,不矯揉做作,故能博得共鳴。比起園丁將花團錦簇剪裁而成的動物形狀,以及主題樂園裡刻意裝扮的吉祥物,歪腰郵筒著實多了幾分質樸可親呢。

就將這對郵筒當作老天爺送給大家的禮物,留著吧。

(本文題目取自今年大學學測國文作文考題「我看歪腰郵筒」)



enews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