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3 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當期展覽

常設展

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由原設於本校之校史館,及新設之南臺灣醫療史料館結合而成。宗旨在蒐集、典藏及展示相關圖文史料和物品,供校內外師生和一般民眾參觀與學習,以瞭解高雄醫學大學創立和發展過程,及臺灣南部百餘年來地區醫療演變歷史,體會並學習前人濟世心志,傳承博愛價值。

在本校創校五十年(2004年)之際即設立的校史館,為一所兼具展示和儲存功能的校史資料單位,可作為高醫半世紀以來光輝歷史的見證,也為本校後繼者傳承將高醫帶往世界一流學府尖端的重要歷史使命。校史館座落於舊二棟,乃因體察該棟建築物易於引發早期校友緬懷歷史的心意,並且位居校園樞紐,宣示其不容忽視的意義。李石樵著名畫作「割膚之愛」由附設醫院外科轉予校史館典藏,為校史館重要藏品。

南臺灣醫療史料館於去年(2014年)六十週年校慶時成立,承接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慨然轉贈之「臺灣醫療史料文物中心」多數文物。展覽從十九世紀下半葉西醫的傳入開始介紹起,在打狗登陸的歐美醫療傳教人員及海關醫員建立西式醫院、提供醫療服務,高雄成為近代西方醫學進入臺灣的搖籃。而當時建造之慕德醫院附設有醫學課程,為臺灣西式醫學教育的濫觴。此外,展示內容擴及熱帶醫學、臺灣護理、臺灣牙醫、臺灣公衛、臺灣藥學和醫療典範人物等領域,內容豐富精采。


當期活動

「典藏高醫,老照片募集」活動即日開始!

Image:enew281.jpg


校史館將於今(105)年進行展示內容的更新,為了讓內容更豐富多元,即日起大力募集老照片!

募集時間:即日起至105年6月30日

募集內容:2005年之前,有關高醫大校園、學生上課及活動或附設醫院等,與高醫發展歷史相關之相片。

募集方式:若您有珍藏的高醫老照片,歡迎以郵寄或親送方式提供,校史館將在數位化後,將老照片歸還。

若您有老照片數位檔,則歡迎直接email至下列信箱yijenc@kmu.edu.tw。


共筆大募集,典藏校園回憶


在高雄醫學大學校園中,共筆是學生上課必備的書籍之一,關於共筆機制的開端已經不可考了,但共筆是團結力量大的具體表現,班上同學會分組分配時間製作共筆,且要在時間內送至每位同學的手中,因此,共筆在大學生們的生活佔了很重要的部分,因為每本共筆都是他們努力出來的成果。

無論是同學們有不要的共筆,或校友還保留著的共筆,不管新舊,不論科目,都歡迎提供給史料館!因為史料館有個藍圖,想收集共筆進而做個特展,展示不同年代所製作的共筆!!以描繪「共筆」,這個大家的集體校園回憶!~

募集方式:歡迎在開館或上班時間(週一~五 8:00-17:30、六10:00-17:00),將你手中的共筆帶到史料館,以捐或借的方式供我們日後展示!展示時,史料館也會註明捐贈者或借展者的姓名。捐贈或借展者將獲得文創小物一份。

活動回顧

2016/2/2親子團

Image:Enew283-2.jpg

寒假期間,雖然學校大學生都已紛紛回家,但史料館還是充滿熱鬧氣氛,比如迎來可愛的親子團呢!

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來看早期的醫生辦公桌、手術台、醫療儀器,瞭解臺灣的西式醫療發展過程。

這些小朋友好學精神可是不輸給大哥哥大姐姐,甚至好奇時,也常舉手發問及回答,

尤其在一樓熱帶醫學展區的寄生蟲研究,經由導覽員的介紹,勾起媽媽們的回憶,也引起小朋友們的注意,讓導覽充滿了互動氣氛!

同時,史料館目前已成為高雄市國小學童本土學習認證景點之一,小朋友一邊聽導覽外,也一邊尋找答案,成功完成學習單!

活動預告

醫療奉獻獎系列活動~手心反轉-傳承偏鄉醫療與服務 特展及專題演講

Image:Enews283-3.jpg

在臺灣這片土地上,有著多元的文化融合及族群變遷,在共容共存的社會發展下,其社會資源分配不均,間接導致生活水準不盡相同,同時也反映在醫療衛生上。

而過去有許多人不求聞達於世,懷抱著濟世救人的崇高精神與胸懷,在臺灣的各個角落裡默默服務、無悔付出,甚至多半是異人,都在這片土地上貢獻出他的一生。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與臺北醫學大學共同主辦,於臺北醫學綜合大樓前廳合作辦理醫療巡迴特展,全區展覽形式以簡述臺灣醫療史為藍圖,並回顧臺灣四個發展年代,

介紹各個階段許多人事物的重要典藏文物、影音圖像及舊報資料等。希望透過此特展,讓大眾能夠進一步認識在臺灣過去醫療發展史上有所貢獻之人事物,並將懷著感謝的心,傳承人性關懷。

演講資訊如下:

※主講人:劉士永研究員兼副所長(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

※活動時間:105年3月16日(星期三) 12:00〜13:00

※活動地點:W24(舊二棟西翼二樓)

※參加對象:全校教職員生、校友及社會大眾

※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DXpiiGMQNz

(本活動職員工訓練時數和教師成長計分申請中)


醫療奉獻獎系列活動~專題演講-陳肇隆院長「擇善而從‧不忘初心」

Image:enew283.jpg

3/25(五)邀請醫奉獎得主─陳肇隆院長(高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畢業)來分享行醫甘苦!

聯合報連續25年主辦醫療奉獻獎,今年與高醫合作,希望透過講座等活動,表達對醫路上奉獻出一生的醫師們由衷地感謝,也對於這個醫病關係快速演變的時代,

透過活動、透過報導,注入正向的能量。此場演講特別邀請到高醫校友陳肇隆院長,來分享行醫這條路的甘苦,以及那從沒忘懷的初心。

陳院長被譽為「亞洲換肝之父」,拓展肝臟移植三十多年,把臺灣肝臟移植技術推至國際頂峰。

正當他卸下高雄長庚醫院院長職務時,即獲頒25屆醫療奉獻特殊貢獻獎,為精彩的行醫生涯,寫下完美紀錄。

※活動時間:105年3月25日(星期五) 09:50〜12:00 (09:50-10:10報到)

※活動地點:校內演藝廳(第一教學大樓B1)

※參加對象:全校教職員生、校友及社會大眾

※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ZQmcFkqxlN

(本活動已申請職員工訓練時數、教師成長計分,及附院教師成長教育訓練-醫學人文時數)



史料館網站:http://mkhs.kmu.edu.tw/index.php/zh-TW/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mumuseum

(史料館陳怡蓁提供,單位主管:陳冠年館長)


enews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