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4 攪動池水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攪動池水

香粧品學系 陳冠年教授

有一則寓言故事說:村子裡的一株大樹上結了一個大蜂窩,村民們忐忑不安,却也沒人敢處理。有一天,來了一位陌生人,知曉此事,自告奮勇除去蜂窩,解決村民的心頭大患。大家冷眼旁觀,當蜂窩被摘除時,搗出一些蜜蜂四處亂竄,村民們大叫:「都是陌生人惹的禍。」「誰要他自找麻煩呢!」「不處理不就相安無事嗎?」平時噤若寒蟬的村民,私下卻嘀咕不停。不敢挺身而出便罷,扯後腿和說酸話,倒是不落人後,豈不怪哉?

榮獲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電影「驚爆焦點」(“Spotlight”),根據十多年前真實事件編寫,敘述波士頓環球報社幾名志同道合的記者(即「焦點小組」的成員),在新任主編巴倫(Marty Baron)的鞭策下,突破層層難關,大膽揭露神職人員的性侵醜聞,揪出背後的共犯意識結構。劇情絲絲入扣,直指本性,發人深省:當一個人或團體的功高業大,勢利眼中的小奸小惡是否可被容許?追查過程中難能可貴的關鍵點,是主編和記者們憑靠憐憫的力量,不畏周遭的嘲諷威嚇,勇往直前。他們研判後決定繼續深挖真相,訪談相關人士,埋首塵封資料,不知伊於胡底,終於掀開層層內幕,令人不寒而慄。「無冕王」出手,果然不同凡響,檢調和警方眼中的大老虎,是當地勢壯力強的宗教團體,然而,一如聖經的教導:「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最終,焦點小組成功地以小搏大,案情水落石出,還受害者公道,甚至星火燎原,在全球發生連鎖效應,帶動各地教會的自肅運動。

觀諸許多組織安於現狀,上位者我行我素,下位者膽小如鼠,積習日久,人事物盤根錯結,密不可分,往往流於惡質風氣,綑綁整體發展,不堪對手重擊。道德教養雖是正本清源之道,但似乎遙不可及。採行必要的管理手段,譬如職務輪調(job rotation)和考績互評(peer reviewing)制度,並引入局外觀點(outsider's view),鬆解牢結,揚棄污穢,將死水變為活水。

英國小說家希爾頓(James Hilton)的名著「失去的地平線」(“Lost Horizon”)裡,迷途的飛航隊員們意外發現一處隧道,大呼奇妙,這頭冰天雪地,那端風光明媚,百花齊放,儼然世外桃源,居民自在逍遙,長生不老,好個人間天堂(「香格里拉」Shangri-la)。他們在此樂不思蜀,有一個隊員終於念舊望鄉,背起當地相戀的美少女,一同返回自己熟悉的世界。殊不知天道難違,少女尚未走出隧道,即垂垂老矣。這不是蒙太奇(Montage)的描寫手法,而是作者勸誡世人:理想與現實無法兼得,純潔與雜蕪不能並存。

光明與黑暗只有一線之隔,卻互不占有,黑暗永遠不屬於光明,卻像小偷,在不知不覺中擄取行竊。眾所皆知,「法律是道德的最後防線」、「司法是正義的底線」,訴諸法律之前,自我檢視十分重要,位居要津者,尤須如此。但若不幸司法體系和政府民代官官相護,為虎作倀,小老百姓冤屈難伸,唯有指望輿論媒體當救兵,試圖在黑暗大牢中尋找那失落的「公義之尺」。此時,道德勇氣是探照燈,前輩累代的智慧傳承,是永不枯竭的電源,然而,尋獲它,多少需要機運和時間。

一池死水,攪動必有惡臭,大家避之唯恐不及,仰望「公義之尺」適時出現,還我清新容面。

enews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