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4 本校「台日高齡社會與健康照顧趨勢」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84期  秘書室

活動回顧

81歲日本籍灣生談「台日高齡社會與健康照顧趨勢」

高雄醫學大學長期照護研究中心特別邀請日本知名高齡醫學權威、天理醫療大學校長、同時更是出生於台灣嘉義的灣生:吉田修教授,率領研究團隊來校進行講座交流,於3月7日舉行「台日高齡社會與健康照顧論壇」,針對台灣與日本之高齡化社會之醫療與健康照顧政策進行學術交流與經驗分享。

高醫大劉景寬校長於開幕致詞時表示:「此次論壇的源起,乃因我國高齡人口比例逐年升高,高齡化社會的嚴峻挑戰,高齡長者的醫療與健康照護必須加以正視。根據內政部統計我國2015年65歲以上高齡者占總人口比例已高達12.51%,逐年逼近世界衛生組織所界定之高齡人口比例達15%之高齡社會,足見高齡者健康關懷的推展將會是奠定我國未來社會安定基石的重要工作。因應高齡社會的來臨,我國長期照護制度的發展更是全民共同關心的重要議題。而鄰國日本之高齡人口比例在去年已達26%,是世界知名的長壽國,其國民健康保險制度與長期照護之介護保險制度皆已推展多年,台日兩國必然有可互相交流與學習借鏡之處,透過此次論壇,希望促成台日之間對高齡化健康照顧知識與經驗的學術交流。」

論壇講座由台日雙方教授、醫師團隊各依其專長領域,針對高齡者醫療與健康照護之多元面向發表講演。首先由灣生吉田修校長針對「人生的第四樂章:75歲以上後期高齡者的醫療角色與人生態度」發表演說、再由高醫大附設醫院黃尚志副院長發表講題為「慢性病與醫療照護」、筑波大學醫療系星淑玲研究員發表「從高醫到筑波大學~從薬學到醫療経済學」、東北文化學園大學健康社會系統研究科吉田裕人教授發表「日本介護保險的現況與介護預防對策」、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黃純德教授發表「高齡者的口腔照護」、筑波大學醫療系保健醫療政策學大久保一郎教授發表「日本醫療費現況之課題」、神奈川縣血液中心大久保理惠醫師發表「日本的捐血系統與安全對策」。會議中,並有多名來自校外之醫療與健康照護專家熱烈參與討論。

高醫大劉景寬校長受訪時強調,此次台日高齡社會與健康照顧論壇針對高齡醫療與健康照顧的先進領域研析,宣示的是高醫體系對於高齡醫療與長期照顧的重視,研析標的更是瞄準未來台灣與亞洲越來越受重視的高齡化醫療與健康產業發展的需求,希望透過此次論壇與交流,促進高雄醫學大學體系及附屬醫療機構未來能持續加強與日本醫學院校與專家學者的交流。

會後餐敘中,來自日本的天理醫療大學現年81歲的吉田修校長提及了自己其實是出生於台灣嘉義,隨父親的任職,於北港糖廠宿舍長大,一直住在雲林到十歲,小學快唸完才離開台灣。而餐會中的在地香甜水果更勾起了吉田修校長的台語回憶,直接用台灣話喊出芭樂,也引發了在場與會者對灣生回家的熱烈討論,豐富了此次學術活動的濃濃懷鄉思情,更促進台日之間的深厚友誼。

enews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