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6 淺談學生大使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86期 


淺談學生大使

分享:邱昱婷。統整:夏伊姍


「從一個沒有自信說英文的大一新鮮人開始,加入學生大使的行列至今已經有快四年的時間。感謝高醫國際處給我許多磨練的機會,不僅開拓我的國際視野,更使我透過重新思考進而理解到文化上的差異,其實是一段很有趣的經歷與過程!」---學生大使 邱昱婷

一聽到學生大使,許多人幾乎都會聯想到穿著正式套裝接待外賓與國際師生。除此之外,學生大使還會協助各單位研討會的進行,以及舉辦各式各樣之文化活動供本校外籍生參與及體驗。以下透過學生大使 邱昱婷的分享,讓我們一窺學生大使的特色與性質。

  • 申請流程

要成為學生大使,首先必須依規定繳交申請資料。申請資料通過審核後,必須經過一系列的培訓課程例如美姿美儀、校史館導覽…等,且出席率達三分之二方可開始接待任務。一學年內服務時數達二十小時以上者即可獲授贈資格。

  • 基本要件

「外語能力程度,並不是取決學生大使素質的主要因素。最重要的是熱忱與態度」!或許真的部分同學是為了私人原因而選擇擔任學生大使,然而身為隸屬於國際處下的自治團體,學生大使必須在對的時間作對的事情,學習自我督促並對自己負責。

  • 文化差異

「每個文化沒有所謂的對與錯!我們都應該保持尊重」。 台灣,真的是一個對外籍人士非常友善的國家。一位葡萄牙朋友曾說,他在火車站被警察攔下要求一起合照。這是他第一次被警察擋下,卻不是要檢查他的身份;我曾經跟一位美國學生一起吃晚餐,店家不僅幫他的份量加大,還另外請他吃一塊炸豬排。本地學生幾乎沒有機會可以體驗這些「福利」呢!

另外,對於「夜店」、「酒吧」文化,外籍學生與我們的認知就大相徑庭。台灣社會或許因為媒體的渲染與傳統價值觀影響,夜店與酒吧被視為「危險的」、「複雜的」場所。或許某種程度上確實是需要留意自身安全的場所,但對於外籍學生而言,他們在這裡與好友享受美食,度過美好的時光。這些是他們課餘工作以外休閒放鬆與社交的場所。

  • 珍貴經驗

加入學生大使,我得到不少機會接觸所謂「世界名校」的學生。從他們身上,並沒有看到他們因為自己的學校而感到自負,反而是更謙卑虛心的學習態度。這種自信而不自大的態度,真的是值得我們學習的長處。

「我一直感到非常幸運,得以在大學生涯中加入學生大使的行列。不但學習待人接物,更能學習欣賞不同文化禮俗。在接觸到多元化思維後,潛移默化進而還擁有自己的一套看法與認知。」

學生大使,絕對不僅僅只於一張證書的價值。豐富多元的文化體驗,讓求學生涯更加精彩,展開與眾不同的嶄新人生!


enews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