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6 那不是重點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那不是重點

香粧品學系 陳冠年教授


記得筆者大學室友有一句口頭禪:「這很重要嗎?」常讓對方頓時語塞,甚或悻然離開。冷靜想想,這位室友並非故弄玄虛,我們有時只顧眼前急務,有時隨著別人起舞,疏於洞悉事態因果,拙於分辨遠近親疏。

法文名著「小王子」(“The Little Price”作者為A. de Saint-Exupery)去年被拍成動畫電影,片中的小女孩跟隨鄰居老飛行員開啟前所未有的夢想,心思大受挑旺。她終於鼓起勇氣,擺脫一如赫胥黎(A. Huxley)在「美麗新世界」(”Brave New World”)裡描寫烏托邦式(utopian)的社會分層結構枷鎖,探索與眾不同。當人們茫茫於一成不變的工作和井然有序的生活,星星代表的盼望,向童心未泯者伸出雙手。儘管許多人無視那閃亮的珍貴,站在星球上的小王子卻不停地召喚,等待追夢者破繭而出的熱情回應。誠如作者的至理名言:「那看不見的東西才是最重要的。」蒙蔽的心眼當然無法望見滿天的星斗,甚至放棄渴求的玫瑰,以及那玫瑰凋零後帶來極其可觀的景象。

文學的想像在現實中屢見不鮮,例如印度一名男子Muruganantham,潛心研發廉價的衛生棉,希望改善農村婦女不當的衛生習慣。他投入積蓄和幾年時間,不畏離婚的打擊和鄰里的嘲弄,終於研發一款可在家自製衛生棉的簡易機器和低價材料,造福許多無力脫困的婦女同胞,間接改善她們的生活品質和健康狀況。衛生棉簡易製造機可謂他追尋的星星,努力不懈終於摘到它了,雖然他心中的玫瑰已經一去不返,周遭卻綻放無比燦爛,令人讚嘆。筆者孩子年幼時,有一段時期,當他從學校回家後,必先環顧四周,總能迅速發現不起眼的新物品,連聲驚呼,庶幾無日無之,令人嘖嘖稱奇。何以致此?並非其眼力奇佳,在於心思單一專注。當主管面對下屬詰難:在同樣的業務崗位上,為何新進的同僚比當年的自己承擔輕省。主管此時應如何取捨?順應下屬,食古不化,終究有害革新;堅持改變,生波掀浪,徒增下屬積怨。主管因循工作體制,得過且過,抑或突破人際藩籬,勇於任事,孰輕孰重,端視其心之所向,身之所往,結局必然不同。

仰望天際,小王子何處尋?不禁憶起唐代詩人杜牧兩首膾炙人口的作品:「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清明”)「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秋夕”)詩句中皆可窺見人們身繫繁務囹圄,面對無奈命運,掩藏紛亂心緒,嚮往邈然慰藉。杜牧抒發落寞的同時,引燃心底幽微的亮光,恰似一番勉勵:解脫現況,存念盼望,返璞歸真,何寄遠方。

悠悠人生旅程中,如何覓得所屬的小王子,或當經歷百轉千迴的考驗,才能相見。懷抱赤子之忱,不畏艱難,持之以恆,毋需望穿秋水,即能一瞥夢想樂園中的幾分色彩,聽聞幾聲美妙,嚐得幾許甘甜。



enews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