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8 從優秀到頂尖菁英運動選手背後的無名英雄:運動物理治療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從優秀到頂尖菁英運動選手背後的無名英雄:運動物理治療師

物理治療學系二年級 崔禾


台灣目前礙於現行物理治療師法之侷限,大多數人對於物理治療專業多半停留在醫院診所中「電療專家」的刻板印象。但實際上,憑藉著對於人體解剖、肌動學、生物力學與人體工學的深厚專業知識,物理治療師能發展的領域遠不只協助病人恢復生活機能或促進一般大眾之健康體能,更能幫助身體動作表現已經超越常人的運動員更上一層樓,於勝負僅差在1公斤、半公分、甚至0.01秒的菁英運動競賽中贏得勝利。


本次於烏茲別克舉辦之「2016舉重亞洲錦標賽」獲得女子58公斤組金牌的選手─郭婞淳,她的背後就有著一位默默付出專業的物理治療師,同時也是高醫物理治療學系的學長─周詣倫。在專業運動團隊裡,像他這樣的一名物理治療師,該如何將所學與舉重專項訓練結合呢?學長表示:「首先,要能了解舉重技術與術語,甚至要親身體驗選手的訓練流程,自己就更能像是團隊內的一份子、融入在舉重隊內。」可見雖然物理治療師已經擁有大量的人體力學與運動傷害治療知識還不夠,必須得針對服務的運動項目做最深入的了解,才能以專項選手的思維來安排、調整選手狀態,做出最適合的介入處裡。


學長同時也說:「當選手有時候狀況不好和我分享的時候,我必須要能用簡單的醫學術語去解釋可能的狀況、衛教選手需要做特定的肌群放鬆,更重要的是要能同時舒緩與安撫他們的情緒。」在菁英運動團隊裡,每位選手都面對著大量的訓練負荷與得牌壓力。如何同時對選手的心理層面跟生理層面施壓,如何安撫、鼓勵陷入低潮的選手,讓他/她重拾熱誠面對高強度的訓練,可說是跟確保他/她的肌肉收縮、關節動作正常一樣重要。而前者是大多數傳統物理治療體系出身的運動物理治療師們在這個工作岡位上所需額外加倍努力的。


對於菁英運動選手而言,好的運動治療師是不可或缺的,也可說是選手維持頂尖狀況、持續超越自己的後盾。「因為每天都要訓練,就算拿到獎牌的隔天也是要訓練。以舉重選手來說,重複的過肩動作時常會影響肩部的協調,我就要馬上觸診找出原因,立刻利用徒手或者肌貼等方式解決問題、讓選手能繼續訓練。另外,是要熟悉並要觀察選手的課表;像是上肢的訓練比較重,訓練後就要比較著重在上肢的處理。有時候選手也會跟我討論肢體動作上的技術,我可能會利用一些力學、運動學跟他/她們解釋,建議他/她們能額外做什麼輔助訓練。」


學長最後指出,物理治療師的確擁有幫助頂尖選手的能力;從訓練出能快速感知與解析選手關節、肌肉狀況的那一雙手,到具備不但對於最佳動作模式的認知與能了解體貼菁英選手情緒及思維的那一顆清晰的頭腦,再到能規劃與執行各種實際可讓選手改善表現、減少傷害風險的手法與治療模式,只要能更深入了解各項運動的競賽、訓練模式,將專業所學與菁英運動員訓練加以整合,物理治療師在頂尖運動競賽的領域仍然大有可為。

周詣倫學長與本屆舉重亞洲錦標賽舉重金牌郭婞淳(58公斤女子組)合影。


周詣倫學長與本屆舉重亞洲錦標賽銀牌洪萬庭(69公斤女子組)合影。


在會場與選手洪萬庭(69公斤女子組銀牌;左一)、郭婞淳(58公斤女子組金牌;左二)合影。右一是教練林敬能。兩位選手都是周詣倫學長主要照顧的菁英運動員。


有關本次賽事於其他媒體相關報導: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426/847443/ http://news.tvbs.com.tw/sports/news-651184/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687707


另外一位一樣投身運動物理治療領域的還有黃子涵學姐;她所照顧的宋青陽選手在義大利舉行之2016年世界大學競速滑冰錦標賽男子500公尺奪下銀牌。相關報導請見: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307/810332/ http://sports.ltn.com.tw/news/breakingnews/1632361


enews288